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已有近73万人成功预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3-22 21:4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2021-03-22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有不少市民响应错峰拜祭的号召,提前两周就来拜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通讯员 廖培金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清明将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广州市实行先实名预约、后现场祭扫的方式,预约通道已于3月19日8时正式开启。记者从广州市殡葬管理处获悉,截至3月21日下午5时30分,已有近73万人通过“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成功预约。

3月22日,记者实地走访广州市火葬场和银河公墓,了解最新的预约情况和拜祭情况,发现有不少市民响应错峰拜祭的号召,提前两周就来拜祭。

银河公墓里,已有市民错峰拜祭、提前祭扫

广州市火葬场无需抢位,实行“对号入座”

记者看到,广州市火葬场和银河公墓的入口处,都设有分流护栏,并在显眼处提醒市民预约入场,还有工作人员对每位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在广州市火葬场,入场后需扫描预约后收到的条形码进行预约确认,如果使用的是非智能手机,也可以通过输入短信发送的预约码进行确认。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预约的同行人员没有同时到达,可以分别刷码入场。

预约确认处放有一台预约机,这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这部分群体如果无法使用智能手机,可以直接来到现场预约,如果是预约当天的号,拜祭点将优先保障他们的拜祭需求。如果不是当天的号,也会有工作人员使用手机帮助老年人预约。

广州市火葬场入口,已预约拜祭的市民出示预约信息,测温后进入

记者还留意到,今年还有很多和往年拜祭不同的地方。例如,市民需按照预约的时间前来拜祭,可提前半小时入场,规定的拜祭时间为2小时,时间到了会有广播和工作人员提醒出场。

另外,市民在预约时可选择拜祭区域,预约成功后系统将显示拜祭台的桌号,市民来到广州市火葬场后,直接“对号入座”即可,无需抢位。

凭预约信息按台号拜祭台

市民在预约时可选择拜祭区域,预约成功后系统将显示拜祭台的桌号,无需抢位 

而在银河公墓,市民进行预约时,需输入全部同行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入场时可以刷二维码、也可以刷身份证。拜祭时间同样为2小时,不过和广州市火葬场不同的是,银河公墓没有设置拜祭台的桌号,市民需自行选择拜祭台。

银河公墓预约拜祭专用通道

“我们根据各个拜祭场所的大小、骨灰存量的多少、往年最高峰的数值等要素,科学制定各拜祭点的限流人数,希望既能做好疫情防控,又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市民祭扫需求。”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陈兵介绍,上周末是开放预约后的首个周末,也是春社日的最后一个周末,据统计,经预约到现场祭扫的市民达到7.7万人次。

火葬场的预约确认处

市民“点赞”预约制,错峰拜祭受欢迎

陈兵表示,2019年,全市来现场祭扫的市民达近600万人次,今年实施提前预约措施后,预计来现场祭扫的市民会有所减少,并且峰值会更加平均,也就是说,非高峰日来现场拜祭的市民会增加。记者走访时,发现已经有不少市民响应号召,错峰拜祭。

63岁的陈阿姨和四位家人作为家庭代表,当天一同来到广州市火葬场祭拜她的太婆。“我们每年都会来,去年因为疫情没有来,所以今年就提前来了。”陈阿姨说,提前拜祭更加方便,也没有那么多人。她还感叹,拜祭是一种孝顺,也是一种习俗,但她希望自己百年后能树葬或者海葬,以减轻下一代的负担。

62岁的宋阿姨,按照预约的时间10点,准时来到广州市火葬场。“清明期间太多人了,很难排队等台,大家都很辛苦。所以我们家已经连续17年错峰拜祭了。”宋阿姨说。她还表示,“一个预约码对应一个拜祭台,保证来了有台用,很方便。”

银河公墓里,已有市民错峰拜祭、提前祭扫

“一预约一台”的形式,也极大地方便单独前来拜祭先人的市民。24岁的陆先生说,往年一人前来拜祭时,总是很头痛,因为没有人照应,占位很不方便。今年他选择提前拜祭,虽然原本就不用排队,但还是为广州市火葬场的有序安排“点赞”。

近年来,广州市一直大力倡导文明绿色拜祭。记者走访时也看到,有市民主动选择在无烟拜祭区进行拜祭,35岁的莫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当天,她用鲜花代替香火祭拜先人。“印象中,我们家已经连续两、三年选择无烟拜祭了,家人们都能接受。因为不论什么形式,都是表达对先人的怀念,无烟更加环保。”她说。

陈兵透露,实施预约拜祭后,可能还会有部分市民无法到现场拜祭,因此广州市计划在4月中下旬,为全市各个拜祭点尚未祭扫的骨灰举行一场集体祭扫活动。4月中上旬,广州市还将为骨灰还林、骨灰撒海的先人举办一场集体公祭。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