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打造十大文化新地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曹月、张旭琳 发表时间:2021-03-23 07:18
金羊网  作者:曹月、张旭琳  2021-03-23
进一步提升顺德对于高端人才和产业项目的吸引力,绽放“湾区明珠”文化高地的耀眼光芒。

顺德粤剧博物馆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曹月、通讯员张旭琳摄影报道:3月22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中心城区建设工程指挥部获悉,顺德中心城区将实施十大文化项目,包括顺德文化传播中心、顺德祠堂文化博物馆、德胜文化艺术品博物馆、图书小馆、顺德工业博物馆、顺德区科学馆、清晖广场、顺德工业发展馆、顺德粤剧博物馆、顺德龙舟博物馆等文化新地标,全面激活新时代顺德的“文化自信”。

近年来,随着顺德“强中心”战略不断推进落实,顺德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加快建设,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并积极开展了文艺创作、文化展览、文化演出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切实满足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了城市文化新活力。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顺德中心城区加快推进十大文化项目,打造以中心城区带动魅力小城和美丽乡村建设,全方位谋划城乡品质大提升的长远性工程,进一步提升顺德对于高端人才和产业项目的吸引力,绽放“湾区明珠”文化高地的耀眼光芒。

其中,图书小馆是由顺德中心城区和顺德图书馆联合打造的文化服务平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结合群众需求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尝鲜“文化点心”。作为顺峰山公园首个试点的顺图书房已对外开放,下一阶段,汀芷园、粤剧大观园、桂畔湖区等区域将增设多个图书馆站外服务点,进一步扩大图书借阅范围,让群众在观赏公园优美景色的同时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另外,大良、容桂街道将分别开设至少2个顺德图书馆图书借阅合作点,供更多市民可以享用图书文化资源。

顺德粤剧博物馆位于顺峰山公园内,以顺峰山“两山两湖两塔一寺”为载体,将粤剧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公园的仿古建筑群中,修缮建设琼花楼、八和堂、吉庆阁、焕彩厅、伶艺茶庄等10个独立建筑,分别讲述粤剧古今变化、粤剧的表演形式、服饰道具、经典名剧、顺德名伶等,展示了粤剧在顺德的发展历程。馆内展览具有知识性、教育性、传播性、科技性、互动性、趣味性等特点,是一个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粤剧文化展示交流中心。其中有不少展览是借助新技术宣传粤剧知识,包括有在八和堂的粤剧曲目多媒体点播,让市民聆听不同的粤剧唱腔风格;在焕彩厅,以卡通动画的形式演奏。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