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高科技带来党史学习沉浸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1-03-24 06:20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1-03-24
深圳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留下了独特印记。今天,深圳市掀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深圳地区党组织的建立、支援省港大罢工、叶挺在广东组建抗战东路游击总指挥部、东江纵队的英勇抗战……深圳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留下了独特印记。今天,深圳市掀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动员全市挖掘各区红色资源

“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全市上下把党史学习这堂必修课修好用好,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2月24日,深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王伟中表示,全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扛起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

此后,深圳挖掘和结合辖区拥有的红色资源,掀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以罗湖区为例,3月12日,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带领罗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上党史课,重温“红色足迹”,探寻中国共产党在罗湖的光辉历程。据了解,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爆发。党领导下的农民运动蓬勃开展的深圳地区,成为广州与香港工人运动的联络点和第二战场。遵照中共广东区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指示,深圳墟(今东门老街)南庆街22号思月书院设立了香港罢工工人接待站。而今,身为省港大罢工工人接待站遗址的思月书院栖身罗湖区闹市,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之一。

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深圳史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党史中有多个重要节点,包括了建立第一个党组织、支援省港大罢工、三次宝安暴动、宝安一大召开、文化名人大营救、东江纵队北撤、深圳解放等。其中,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可谓是深圳党史中的“高光时刻”,即便放在全国的背景下看,也意义重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从日寇屠刀下抢救出来的文化人士和民主人士成为新中国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不少作家留下的鸿篇巨著,也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不朽篇章。可以说,大营救保护了中国的“文脉”和精英。

而今,坐落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纪念馆经过了多次修葺完善,融入了多个高科技元素,包括沉浸式投影、弧幕影院、幻影成像、名人综合查询大屏、图文扫码下载平台等。在多媒体电子沙盘上,观众可以点击图片观看大图,还可以扫描二维码,把图文下载到手机里收藏。其中,一幅巨型的LED触屏十分震撼人心,上面排列了数百位名人的头像,手指点击后,头像就会放大,并出现其生平事迹。大量声光电前沿技术运用到馆中,为观众带来强烈的历史沉浸感,打破了部分传统博物馆给人的“严肃、冷漠、沉闷”的印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