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少年”都去看 年轻民乐团何以“破圈”前行?

来源:京报网 作者:韩轩 发表时间:2021-03-24 09:54
京报网  作者:韩轩  2021-03-24
成立六年的北京民族乐团不仅创作推出了《中轴》等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还通过《国·潮》等一系列跨界演出“出圈”。

正值春日,东风扑面,北京南三环附近的中国评剧艺术中心,传出了悠扬的丝竹声。这里是北京民族乐团所在地,演员们正在为即将上演的2021年音乐季紧张排练。北京民族乐团成立于2015年,今年策划了第一个音乐季,这意味着他们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迈上了新台阶。

从一个仅有二十几人的队伍,发展到今天编制完备的乐团,成立六年的北京民族乐团不仅创作推出了《中轴》等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还通过《国·潮》等一系列跨界演出“出圈”,让很多追求潮流的年轻人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北京的团,一定要对得起北京这两个字。”团长李长军总是这样激励自己和团员们。

2021年元旦,北京民族乐团上演《国·风》新年音乐会,延续跨界风格。

白手起家

一点点打磨艺术品质

这是一支非常年轻的乐团。2015年9月10日,北京民族乐团有限责任公司经有关部门批复正式注册成立,他们是全国第一家用企业化方式组建、拥有独立法人的民族乐团,隶属于北京演艺集团。

回忆起乐团刚成立时候的场景,李长军觉得有些心酸。“当时乐队只有25个人,举办大型音乐会,外借的人员比本团的还要多。打击乐等大件乐器也得外借,乐队成员甚至没有统一的演出服……”李长军说,乐团成立时获得的改革资金,不足以大规模招聘人才,作为企业化运营的团体,乐团要自负盈亏,一时不免捉襟见肘。

作为艺术院团,艺术品质当然是第一位的,这也是李长军最着急的事情。当时,他想带团去国家大剧院演出,因为外借人员太多,保证不了品质,被大剧院婉拒了。作为一名演奏员出身的团长,这件事在李长军心里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乐团刚成立那几年,圈里有什么座谈会、研讨会,我都不敢去。不把团带好,我都不好意思在圈里说话。”

团里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北京民族乐团在首都,这是全国文化中心的艺术院团,别人会觉得北京的院团必须是好样的,要不然对不起北京这两个字。”李长军暗暗下了决心,给乐团定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跻身全国一流的民族乐团行列。

想完成这个目标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一点一点磨品质。随着扶持资金的增加,乐团慢慢充实自己的队伍,直到2018年,乐团有了自己的常任指挥。指挥家张鸣的加入,意味着精雕细琢的排练拉开了阵仗。张鸣说:“我是和乐团一起成长起来的,刚来团里的时候,李团跟我说必须细抠,不行的地方就单练。演奏员一看这架势,谁都不敢懈怠。”

策划演出时,乐团还邀请多位艺术家合作。每次和不同的指挥家合作,张鸣也跟着学习,由于团里的演奏员大多是90后的年轻人,面对新合作的艺术家,他们分外珍惜机会。指挥家张国勇第一次指挥乐团后感慨道:“这个团的年轻人,眼睛里透露出两个字,求知。”

良性循环

行业内外扩展影响力

经过近4年的努力,成效在2019年凸显出来。那一年,乐团扩充至79人,拥有了近60人编制的乐队,艺术上的精雕细琢让乐队的水平明显提升。

李长军记得很清楚,2019年乐团演出《新国门畅想》时,国家大剧院艺委会特意派了三位专家来考察。2020年,通过考察的北京民族乐团终于走上大剧院的舞台,由著名作曲家叶小纲领衔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部歌颂北京中轴线的大部头作品,不仅轰动了民乐圈,在交响乐圈子中也引发关注。北京民族乐团的名字,在圈里叫响了!

这场演出也让国家大剧院认可了北京民族乐团的实力。“2021年,大剧院直接邀请我们的6个项目登台。今年元宵节的‘天涯共此时’音乐会就是我们演出的,这也是国家大剧院第一次在元宵节全球直播民乐演出。”李长军的高兴溢于言表,“这说明我们的艺术品质上去了,形成了良性循环。”

除了在传统艺术领域耕耘,2020年,北京民族乐团还上演了一场“破圈”演出。2020年元旦,乐团改变了历来新年音乐会的风格,上演了一场《国·潮》新年民族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奏员跨界演奏流行音乐作品,把不同风格的音乐、文学作品,毫无违和地混搭在一起。当晚,很多喜欢国乐的“二次元少年”来到现场,有人穿着汉服,有人来听流行音乐的改编版,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由于音乐会还改编上演了很多抖音神曲、网络歌曲的片段,“国·潮”从线下蔓延到了线上。看到乐团在微博、短视频平台上被关注,演奏员们也兴奋起来。当时听说要改编“网红曲目”时,这些小年轻们就格外高兴,你一嘴我一嘴地出主意,看到自己的演奏片段被那么多人喜欢,都激动得睡不着觉。2021年元旦,他们的新年音乐会继续跨界演奏《国·风》,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说到民乐跨界,其实业内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这不够“高大上”,不是专业院团做的事。“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我自己心里有底线,就是不管怎么跨界,品质不能差。”李长军的想法是,现在年轻观众不喜欢一板一眼的演出,不能和他们拧着来,或许一次跨界演出,就给了他们接触传统艺术的机会。

2.0时代

新乐季全面吸收养分

不久前,北京民族乐团迎来了一位认识多年、却未曾合作的“老朋友”——指挥家谭利华。谭利华携乐团上演《惊蛰》中华四季音乐会,开启了乐团的第一个音乐季。

在谭利华的指挥生涯中,这是他第一次执棒职业民族乐团,他也受邀成为乐团的艺术指导。“原来我执棒交响乐团时就关注交响乐的民族化,我想音乐家应该做的就是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谭利华对民族音乐发展有很多思考,排练《惊蛰》时,他调整了乐队声部位置的摆放,并把好几首大曲子放在了上半场演出。

演出当天,谭利华站在这支年轻民乐团面前,依旧气度非凡,演奏员们突破性地完成曲目,走下台时都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作曲家王丹红当时坐在观众席,此前李长军就想邀她为乐团创作作品。听完《惊蛰》,她对李长军说,“这场演出,坚定了我给你们写作品的信心。”

“谭指在职业交响乐团那么多年,有极高的音乐修养,邀请他给我们做艺术指导,就是希望乐团能有全方位的提高,这也是北京民族乐团进入2.0时代的目标。”李长军说,2021音乐季策划的十场演出,每场都邀请不同的指挥执棒,其中也有未曾执棒过民乐的指挥家,“交响乐指挥能给民乐带来新的想法,他们有很多严谨的手法、不同的处理方式都对我们有很大帮助,我们要全面吸收养分。”

在继续提升乐团艺术品质的同时,李长军还有一个“野心”,希望北京民族乐团能在2.0时代,继续扩大其在民乐圈外的影响力。今年5月20日,他想再次延续《国·潮》《国·风》的风格,做一场面向大众的跨界音乐会。“我一直想把民乐演到北展的舞台,那儿是流行音乐的阵地,我想用民乐团演奏摇滚和流行音乐。”李长军说,民族音乐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要让当代年轻人看看,我们的国乐,也可以这么时尚!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