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花式吃一只妙龄乳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梅尔 发表时间:2021-03-24 10:36
金羊网  作者:梅尔  2021-03-24
花式烹调,应有尽有,馋得人口水直流。

脆皮乳鸽

清蒸乳鸽

盐焗乳鸽

俗语有云“一鸽胜九鸡”,顾名思义,吃一只鸽子堪比吃九只鸡。虽然这句话过于夸张,但足以见得古人对鸽子营养价值的认可。从古至今,中医学都认为鸽肉有补肝壮肾、益气补血、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而皮脆肉嫩的“妙龄”鸽子肉,总以各种形式诱惑着人的味蕾。

妙龄鸽子营养高

最著名的乳鸽,莫过于中山的石岐乳鸽。金黄透光的乳鸽皮,油光之下更显得香脆。轻轻撕开鸽子腿,暗藏其中的汤汁潺潺流出。吮吸那滴渗出的油,唇齿舌头几乎毫无阻力,就能将鲜嫩收入腹中。

其实中国人的吃鸽子的历史从明清时期就开始了。不过中山的鸽子,却有着舶来的基因。在《中山市志》中,记载了乳鸽的由来。据说,1915年,中山华侨从美国带回“白羽王鸽”和“贺姆鸽”,与本地鸽配对杂交,又有华侨从日本带回来了“钦麻鸽”。上世纪30年代左右,血统优良且适合本地饲养的“石岐乳鸽”就培育成功了。

好吃的乳鸽,妙就妙在鲜嫩,所以人们常常用“妙龄”二字形容它。生长速度快,刚出壳的雏鸽,眼睛还没有睁开,完全依赖母亲哺育才能成活,然而一周后,小鸽子就快快长大了,十二天以后,就到了赏味期。

鸽子肉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白凤”,从乌鸡白凤丸也可得知,鸽子肉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其中,鸽子肉的蛋白质含量高,鸽子肉消化率也高,而脂肪含量较低。鸽子肉所含的钙、铁、铜等元素及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E等比鸡、鱼、牛、羊肉含量都高。

鸽子肉中还含有丰富的泛酸,对脱发、白发和未老先衰等有很好的疗效。乳鸽的骨内含有丰富的软骨素,可与鹿茸中的软骨素相媲美,经常食用,具有改善皮肤细胞活力,增强皮肤弹性,改善血液循环,面色红润等功效。乳鸽含有较多的支链氨基酸和精氨酸可促进体内蛋白质的合成,加快创伤愈合。  

多种方式吃乳鸽

说到乳鸽的做法,广东人可谓是出神入化:脆皮乳鸽、卤水乳鸽、爆炒乳鸽、清蒸乳鸽、盐焗乳鸽、药膳乳鸽汤……花式烹调,应有尽有,馋得人口水直流。

鸽子最常见、最出名的一种吃法就是——脆皮乳鸽。这道具有外脆里嫩、色泽红亮、香气馥郁、鲜香味美等特点的广东传统名菜,在遍及中国的各大粤菜馆都能品尝到。地道的中山石岐乳鸽,就是挑选十二三天的乳鸽,沥干水分后,用特制的调料,腌制4-5小时入味,飞水后在肚子内塞盐,在风干箱中热冷风交替一小时锁住乳鸽的鲜嫩,炸制到表面金黄,形成鸽肉鲜嫩多汁的口感。

卤水乳鸽的做法和脆皮乳鸽很相似,不过二者侧重不同,前者侧重皮的处理,后者则更加重视卤水。好的卤水乳鸽应是色泽淡黄,肉质滑嫩,味鲜清香,不似脆皮乳鸽香得浓烈。卤水乳鸽的香更深沉延绵,回味无穷。

爆炒乳鸽和清蒸乳鸽在家庭制作上较为常见。爆炒乳鸽肉质滑嫩细腻,而且吃起来还特别有味,不过不少人认为用爆炒来做鸽子肉,简直是暴殄天物;最能体现食材特点的做法,非清蒸莫属。以原汁原味为特色的清蒸乳鸽,对于喜欢清淡,又爱吃肉的人来说,是上上之选。清蒸乳鸽咸香味清,肉质细嫩多汁,口感滑嫩紧致。

盐焗乳鸽在广东一带也甚是流行,其中以盐焗沙姜乳鸽最为常见。带有醇香气味的沙姜不仅能够去除鸽子肉的腥味,还能提鲜增香;盐焗乳鸽介于脆皮乳鸽和清蒸乳鸽之间,比之前者多份清雅,比之后者更加馥郁。

最后就是鸽子汤,这是鸽子最滋补的做法,冬冷春湿时用于食补尤其合适。几粒龙眼肉、几颗枸杞子、再加入当归、党参、红枣等与乳鸽一起,炖一个多小时,就是一道调经益气、滋肾壮体的养生圣品。不过鸽子汤的热性较强,易上火或喜冷怕热、经常脸红、爱出汗的人不宜吃。而且鸽子汤也不宜与牛、羊肉等同样热性的食物同食。    (梅尔)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