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 全面推开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任宣 发表时间:2021-03-31 05:4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任宣  2021-03-31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部署会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继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通讯员任宣报道:在连续三年“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之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又出台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3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部署会,总结回顾加强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和成效,研究部署持续推动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

回顾

全省1127个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人大办

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县乡人大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一直把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摆在重要位置。2017年以来,就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召开10次全省性专题会议,先后制发相关法规和文件12件,出台“县乡人大工作十条”“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等指导意见。

在去年的新一轮镇(街)体制改革中,全省1127个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人大办,484个人大街道工委均配备专职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同时,省财政持续对欠发达地区乡镇人大予以经费支持,推动硬件设施标准化、履职工作规范化、代表活动常态化,基层人大工作面貌有了极大改善。

在此基础上,县乡人大的履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监督工作有活力有实效。县级人大普遍把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作为重点,122个县级人大都实现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联网,都建立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90%县乡人大开展了工作评议,每年对政府部门开展全覆盖工作评议。90%以上的乡镇人大每年组织代表听取讨论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等。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成效明显。去年全省有815个县乡人大实施票决制,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3859项,其中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出行、文体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困难兜底保障位列前五,90%以上项目已于去年完成,一批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落地见效。

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明显更为密切。基本建成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体系。三年来,“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先后聚焦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等,总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万多件,形成代表建议7000多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部署

4月启动调研总结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

行动计划指出,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基础,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全省人大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调研总结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持续围绕贯彻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13号文件精神狠抓任务落实三个方面。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下旬起,广东将启动调研总结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县乡人大是否建成以乡镇(街道)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居)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体系;是否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是否积极依法行使决定权,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些都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

此外,行动计划还要求全省县乡人大持之以恒抓好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13号文件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突出重点巩固基础、强化履职。

在继续加强组织建设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县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建设;规范人大街道工委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同时,规范和加强全省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

在继续加强阵地建设方面,切实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宣传人大制度、联系选民、服务选区的主阵地。建立健全代表述职制度,规范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

在继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方面,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依法合理安排县乡人大会议次数和会期。紧扣“十四五”时期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党委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关切,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针对法律法规重点条文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全面深化拓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探索推动专题询问常态化,对整改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深化预算联网监督。提升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探索人大街道工委组织票选工作。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