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爆料新冠疫苗紧缺暂停预约?记者实地探访疫苗动态调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穗卫健宣 发表时间:2021-03-31 19:2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穗卫健宣  2021-03-31
记者走访番禺最大接种点,了解疫苗配送接种情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有市民爆料,最近两天,在番禺一些接种点看到“疫苗紧缺,暂停预约”的信息。3月31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番禺区卫生局核实,今天仍在为已预约市民接种。由于目前疫苗为国家统筹,动态供应,呼吁市民依据预约前往接种点接种,并留意相关官方通知,如“预防接种”APP系统公告,不要盲目自行到现场,以免扑空。

据了解,目前番禺区除了会每半天动态调配疫苗配送情况,还会根据不同接种点的情况,合理分流接种人群。番禺区已为分流配备了免费的穿梭大巴,尽量保障接种及时进行。

接种点设置在独立于门诊主楼的小楼中

番禺区:接种针数和人数均排全市首位

新冠疫苗供应是否稳定,如何动态调配?第一、二针接种流程有何不同?为了解疫苗配送、接种情况,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番禺区最大接种点,探访番禺区如何通过疫苗动态调配、动态分流接种人群,团体预约、上门接种等系列措施,保障市民如期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作为广州市最早开展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的2个试点区之一,番禺区目前接种针数和人数均排全市首位。

“截至3月28日,番禺区接种针数已达27.4万针次,接种人数超22万人,接种针数和人数均排广州全市首位。”番禺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寅介绍,“目前我们在每一个镇街都有接种点。已经开设了26个接种点,共160个接种卡位。全区设立固定疫苗接种点14个,并按预约情况在大型企业、园区、高校设置临时接种点,方便市民就近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日接种能力从重点人群集中接种时的每日3000针次提升至目前的26000针次,并可根据需要扩大至4.8万人。”

每个接种单元皆为单间,流程高效

疫苗配送:动态供苗,精准调配

疫苗供应是否稳定,关系到市民能否如期接种。

“我们委托了国药控股公司进行全区医疗配送,但番禺区疾控也设置了一辆冷藏车用于区内疫苗调配,也就是说,在某些接种点疫苗紧缺时,我们可以立即进行精准调配。”番禺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部部长练桂雄对记者表示,除了按照一般规定流程,每天按预约情况动态供苗,番禺区疾控还会在每天中午加设一轮精准调配:根据实时监测情况,若有接种点下午预约接种数较少,则将剩苗调配给更紧缺的单位,以保证各个接种点疫苗充足又不滞留,不浪费接种点人力,保障接种进度。

此外,还会安排免费穿梭大巴,动态分流人群。将预约人数多的接种点人流,按时段分流至任务较轻的接种点。“这样既不造成疫苗和医务人员点位的浪费,又能够高效及时完成接种。”

至于市民关心的疫苗针剂如何保存问题,祈福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兰表示,医院按需取苗,不在室温下储存,全程冷链管理。在疫苗接种区专门设置了冷链室,另外在各接种台还配置了冰箱储苗,做到一用一取一接种。为了让疫苗始终处于2-8°C的适宜环境,医院已开通双供电线路、三重温控体系来确保。

流程规范成为典型,所有人流皆为单向流动

二针通道:为第二针接种设立专门通道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首针叠加第二针接种小高潮,番禺区已经做好相关准备。李寅表示,对于第二针接种人群,目前每个接种点都设置了专用通道,在保证第一针接种的基础上,根据国家供苗进度,对第二针进行保障。

在番禺区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祈福医院,医院副院长张涛对记者表示,作为广州市最早的两家试点接种单位之一,祈福医院至今已接种约28,000针次,尚未出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对于第二针接种,医院已经根据前期经验,开辟了专门流程,设置专门通道,对第二针接种人群进行登记核实与接种,确保与首针使用疫苗同款。

记者实地探访,医院的疫苗接种点设置在独立于门诊主楼的3号楼中,由新开科的医学美容科改建而成,人流动线设计皆为单向流动。目前共有13个接种单元,每个接种单元都是独立成室。留观区不仅大多设置在室外,加设通风设备,现场还设置了免费口罩机,免费Wi-Fi等。

“我们每天根据预约情况动态开设接种单元,医务人员不会疲劳作战。”张涛表示,“若下一步接种人群提升,出现接种高峰,我们已经预留扩容空间,增加接种单元。根据番禺区的协调预案,我们还可以申请从其他医院调配人手支援。”

室外留观区加强通风,还有免费口罩机

便民:万人以上团体可上门接种

李寅介绍,由于辖区内大型企业较多,因此番禺区对于团体预约推出便民措施。50人以上可团体预约接种点接种,1万人以上接种规模的工业园区、居民小区或企业单位,可以提前预约上门接种。

番禺区为此设置了两支标准化配置的巡回接种队,每天可提供3000针次的接种能力。例如番禺区健康管理中心(番禺康复医院)作为番禺区首家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前不久才完成了广汽研究院和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两场巡回接种服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