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充电宝:一面因涨价被诟病,一面上市和重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1-04-02 22: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曦  2021-04-02
街电和搜电合并后居行业第一,将彻底颠覆“三电一兽”的行业格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宋琪荣

4月1日晚上,共享充电企业怪兽充电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8.5美元。怪兽充电当天开盘价为1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7.6%,但是,盘中股价下跌并破发,一度破发跌达4.9%,其后震荡上涨,临近尾盘时又大跳水。

截至收盘,怪兽充电微涨0.47%,报8.54美元,按照收盘价计算,怪兽充电市值21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该公司上市当天,共享充电宝的另两个头部玩家街电与搜电共同组建全新的集团公司,并实行联席CEO制。这个消息狙击味道十分明显。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5%

怪兽充电成立于2017年,与街电、来电、小电形成了国内市场“三电一兽”的市场格局。此次上市之后,怪兽充电也成为了共享充电第一股。据了解,怪兽充电拟将IPO募集资金用于进一步的市场扩张,继续扩大重点商户网络,提高运营水平,加强技术能力,强化品牌,寻求战略联盟和投资机会,并探索新商机等。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2019年和2020年,怪兽充电的营收分别为20.22亿元和28.09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38.9%;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和7540万元,2020年同比下降约55%。营收增长了,但是利润却下跌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19亿。

天眼查信息显示,怪兽充电已斩获六轮融资,成立之初便获得小米、顺位资本、高瓴资本、清流资本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招股书显示,截止上市前的机构股东中,阿里持股16.5%为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持股11.7%,顺为资本持股8.8%,软银亚洲持股7.7%,小米持股7.5%。

街电和搜电合并,改写市场格局

这边怪兽充电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发力,而另一边国内市场两大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和搜电宣布合并,正式挤占怪兽充电行业第一的位置。

从街电和搜电发布的公告来看,合并后,其用户规模将突破3.6亿,日订单峰值将达到300万单/天。街电与搜电将作为同一集团旗下的两大子品牌,保持原有的业务和团队独立运营。

原街电、搜电的管理团队将与投资机构一起组建新的董事会,并实行联席CEO制,共同决策两大品牌未来发展战略。从市场份额来看,街电和搜电合并后居行业第一,将彻底颠覆“三电一兽”的行业格局。

其实,共享充电宝竞争已经加剧。根据怪兽充电招股书,其资金投入因此不断加大,怪兽充电的商家“入场费”从2019年的1.06亿元增至2020年的3.8亿元,大涨260%;支付给合作伙伴的佣金也从2019年的8.22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11.96亿元,增长了45.5%。

行业人士指出,怪兽充电不得不尽可能地满足商家对分成的要求,在行业内部同质化竞争环境下,为了尽可能多且快地抢占市场份额,这也是一种防范措施。

有行业分析指出,共享充电宝行业并非如大众所说的“短命”,业内巨头纷纷在迈向二级市场的道路上调整自己的商业战略。但这个行业技术门槛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靠快速圈地来占领更高的市场份额,怪兽充电虽然在资本市场上捷足先登,街电搜电也不甘落后拿出了自己的应对策略,这意味着共享充电宝的竞争格局开启了新的阶段。

深陷涨价和股权争议

怪兽充电上市看似风光无限,可这背后的过程却并不一帆风顺。除了“两电”的发难,大幅涨价被消费者诟病,公司CEO蔡光渊被天使投资人起诉的新闻也让怪兽充电近期处于风口浪尖。

如今,共享充电宝的起步价已经从1元/小时涨到3元/小时,上涨了至少2~3倍,怪兽、来电等每小时3元,而且在不同的场所价格不一,有些场所可能价格更高。对此,央视财经也报道了这种共享充电宝任性涨价的现象,称其 “涨价随意、定价更随意”,消费者纷纷表示“用不起,宁可自带充电宝”。

对于涨价一事,怪兽充电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蔡光渊称,“我们自己没做过批量涨价,定价策略是对标一瓶农夫山泉的价格。农夫山泉带给大家用水自由,它在一些场景卖一两块钱,在一些比较高端场景里面卖更贵,可能5~10块钱。”

此外,3月22日,上海原子创投天使投资人冯一名和尹思成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正式提起针对怪兽充电上市项目券商高盛和花旗的诉讼程序,这场诉讼是为了向高盛和花旗调取证据,以支持冯、尹二人与怪兽充电CEO蔡光渊在中国的股权纠纷案。

去年10月20日,冯与其合作人在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起诉蔡光渊,要求法院确认双方达成的股权转让协议有效并判令蔡协助办理股权转让登记。2021年2月18日,该案移送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审理。冯一名指责蔡光渊的“背叛”和“恶劣”,一直未兑现曾经承诺给两人的3%的股权。

根据微信群记录,蔡光渊在创业早年间曾表达过给冯与尹二人以3%股份的意愿。不过,截至目前,也没有见到任何一方出示关于股权的“白纸黑字”的相关文件。

针对诉讼一事,怪兽充电在招股书中表示:“截止于今天,本诉讼等待中国有管辖权的法院正式受理。蔡光渊先生的中国诉讼律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在其法律意见书里认为原告的诉讼毫无根据,蔡光渊先生将积极捍卫自己的权利。”(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志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