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开展清明祭扫陈复烈士墓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4-02 23:10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4-02
广州市海珠区组织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践初心”清明祭扫陈复烈士墓活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清明时节,翠柏凝思。4月2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组织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践初心”清明祭扫陈复烈士墓活动。

陈复(1907~1932),又名志复,岭南画派创始人陈树人之子,广东番禺人。早年就读于南武中学,青年时赴莫斯科留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归国后一直致力于党的革命事业。1932年被国民党绑架并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

陈复同志牺牲后,陈树人将其遗体葬于“息园”内并建“思复亭”作为纪念。

新中国成立后,陈复遗骨由市人民政府迁葬于银河公墓。1986年10月,墓园扩建为现在的陈复烈士墓,并经多次修缮。

祭扫活动上,参加的党员怀着对陈复烈士无比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瞻仰墓园,通过向烈士默哀、敬献鲜花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敬意。

随后,党员们参观昌岗地区党团教育中心。与此同时,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烈属代表进行“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云祭扫”活动,开展线上云祭扫,邀请烈属代表讲述英烈光荣事迹。

目前,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全区18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均先后走进烈属家庭,指导他们进行网络云祭扫,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image.png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青年党员孙嫣然表示,革命先烈坚守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与生命,换来今天的和平与幸福。

据悉,陈复烈士墓2008年被确定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确定为海珠区党史教育基地。昌岗街作为陈复烈士墓园所在地,近年来统筹利用地区红色景点资源和特色文化资源,以“丹青昌岗、复兴路上”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主题,依托陈复烈士墓倾力打造昌岗地区党团教育中心和红色文化长廊,共同构成集爱国主义教育、岭南文化传承、党团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党建阵地,积极推动红色文化和岭南文化在昌岗地区薪火相传。

据悉,2021年以来,昌岗地区红色教育基地共开展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193场,接待党员群众6032人。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