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住宅用地三年滚动计划:年均供应637公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04-06 21:18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1-04-06
加强地价房价联动,落实市区土地出让收入分配关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4月6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广州市2021-2023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2021-2023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910公顷,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37公顷。

《计划》提出,今后三年全市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441公顷,占总用地的75.4%,其中2021年、2022年、2023年推出计划分别为485公顷、481公顷、475公顷;非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469公顷,占总用地的24.6%,其中2021年、2022年、2023年推出计划分别为149公顷、156公顷、164公顷。

加强地价房价联动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此举是为了确保住宅用地持续稳定供应,稳控房地产市场。充分发挥土地供应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作用,加强地价房价联动、优化价格指导,防范化解土地市场领域风险。

全面落实“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实现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保证住宅用地平稳供应和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多渠道筹措租赁住房用地,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从土地供应角度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制度,优先落实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复建安置房等住房的土地供应,继续通过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公开出让全自持用地等方式培育租赁住房供应市场主体,持续推进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项目,多渠道拓宽租赁住房来源。

统筹利用好公共租赁住房用地,出让商品住宅、工业用地配建的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

落实市区土地出让收入分配关系

《计划》还将优化住宅用地供应空间布局,推进职住平衡。根据城市人口规模、总体功能布局、职住比例、公共设施配置、交通便捷性等,合理安排住宅用地,引导人口优化分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为保护空间肌理、缓解老城压力,老城内适量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注重提高人居环境;积极推进职住平衡,加大对产业用地集中区域以及轨道交通沿线的住宅用地供应。

为保证《计划》有效施行,《计划》提出高效落实市区联动机制,共同做大做优土地储备。加强规划引领和管控,落实市区土地出让收入分配关系,调动各区开展土地储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市区各自优势,全面提升广州市土地储备能力,做大做强全市土地储备,更多释放土地储备空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