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一水库底浮现“古代豪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海婵、 张可莹 发表时间:2021-04-11 07:28
金羊网  作者:李海婵、 张可莹  2021-04-11
近来,河源市龙川县干旱少雨,枫树坝水库附近村民发现了疑似古代豪宅的建筑“浮”出水面。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海婵、 实习生张可莹摄影报道:近来,河源市龙川县干旱少雨,枫树坝水库附近村民发现了疑似古代豪宅的建筑“浮”出水面。9日,记者从河源市博物馆获悉,目前推测这是明清时期的客家围龙屋遗址,约有十余座,但详细情况仍待勘察。值得一提的是,周边还发现西汉时期陶制品,在河源尚属首次考古发现。

记者从当地居民拍摄的视频中看到,水库水位降低,库底逐渐显露,露出湖面的黄土高坡,成片泥地呈龟裂状态。高空俯瞰,疑似古代豪宅处,小部分墙体裸露于水面上,隐约可见方形、半圆形的墙体结构。

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接到报料后,河源市博物馆开展了田野调查,但因为水库土壤疏松易坍塌,前往船只容易搁浅,水底藏有尖锐锋利的石头,环境不明有一定的危险性,仍未实地勘探,但通过现有资料,可推测出约是明清时期的客家围龙屋遗址。目前,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加强现场保护,同时已上报省文物主管部门。河源市博物馆多次呼吁,广大市民请勿自行前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