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交通秩序,广州市白云区全市率先推出网格化劝导机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应华 发表时间:2021-04-12 07:4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应华  2021-04-12
为整治摩电交通违法乱象,白云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网格化劝导机制,对违法人员的交通违法类别和数量进行统计,形成记录、追踪、训诫...

■广州白云区在每个小网格划分若干重点区域、路段、路口,责任到人,包干管理。 通讯员供图

新快报讯 记者李应华 通讯员云宣 郑少敏 石建华报道 新快报记者4月11日获悉,广州市白云区日前选取交通较为复杂、人流车流较大的路段,开展摩电交通安全整治全区统一行动,每个劝导点由各派出所民警负责指导违章人员扫“智慧劝导二维码”,并要求其完善“云盾”登记资料。据悉,为整治摩电交通违法乱象,白云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网格化劝导机制,对违法人员的交通违法类别和数量进行统计,形成记录、追踪、训诫的闭环管理。

在白云区,三个显眼的二维码,是辖区100多个交通劝导点的“标配”。在执法人员的指引下,涉摩电违法人员用手机扫描相应的二维码后,违法人员、违法地点及违法情况将自动录入系统,同时违法人员手机端可及时收到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内容。

针对摩电整治的难点,去年8月份以来,白云区24个镇街开展网格化劝导工作,依托“平安白云”微信公众号和“云盾”系统,创建“智慧劝导”模块,使用“不戴头盔行为”。

除了通过劝导码实时掌握各镇街开展劝导工作的情况及力度外,区摩电整治办每日早晚高峰还通过视频抽查各镇街辖内各100辆摩电车辆。随着部门、镇街、村(社)交通执法劝导联动机制的建立,由交警(辅警)、派出所民警(辅警)、镇街综治工作人员和村(居)治保联防队员等组成“5人小组”,在白云区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联合开展交通执法劝导工作。

近日,白云区预联办印发《“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白云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从3月1日起,开展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白云区将搭建“以公安交警和各镇街为主力军、其他相关单位全面参与”的网格化执法整治工作机制,整合交通、城管、住建等部门和志愿者力量,围绕重点违法和重点路段、区域,实施全覆盖整治。

具体而言,以24个镇街为大网格,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派出所、辖区交警中队领导作为责任人,共同推进网格内各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以村(居)委会为小网格,村(居)委会领导、交警、派出所民警作为责任人,每个小网格划分若干重点区域、路段、路口,责任到人,包干管理。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