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4-13 07:41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4-13
党组织和党员完成微项目、微心愿情况要在本单位“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上向全体党员报告。

单位党组织至少领办1个微项目,在职党员至少领办1个微心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罗仕 通讯员穗宣 穗文明宣

群众有困难,找谁?家门口的民生需求,盼谁?日前,广州市出台《“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向镇(街)、村(社区)基层,广泛开展征集、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的“双微”行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聚焦物资帮扶便民服务公益发展

据介绍,“双微”即民生微项目和群众微心愿。具体而言,民生微项目是指辖区内群众关注度高、受惠面广,贴近基层、贴近生活,群众迫切希望解决或开展的为民惠民小微项目、便民利民社区服务、群众群体公益活动。

群众微心愿是指群众(含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提出的涉及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或其他合理的个体诉求。既可以是物资需求,也可以是服务需求。

微项目和微心愿主要包括三大类:物资帮扶类,如提供学习用品、图书报刊、助学助困金、生活用品、家用电器、医疗康复设备等;便民服务类,如走访探视、清洁卫生、环境改造、维修检修、矛盾调解、医疗保健、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公益发展类,如党课宣讲、政策解读、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兴趣辅导、文体活动等。

线上线下两渠道对接“双微”

群众的“心愿”如何提出,群众的呼声如何让党员、党组织知晓?对此,《方案》提出线下和线上两种渠道。据了解,线下依托广州全市各级党群服务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征集、发布、认领、落实微项目和微心愿。

线上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和“穗好办”平台,打造全市互联互通的“党员志愿服务网上超市”,精准对接组织资源与群众需求,营造“群众有事我来帮”“群众心愿我来办”的浓厚氛围。

完成情况在单位“三会一课”报告

广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双微”行动是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双微”行动将在“双报到”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以全市到镇(街)、村(社区)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为重点,发动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农村和社区党员等结合实际量力而为、积极参与,并引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

其中,单位党组织至少领办(或共同承接)1个微项目,在职党员至少领办(或共同认领)1个微心愿。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民服务具体实践活动中。

据悉,《方案》明确了“双微”行动从征集、发布、办理到保障、完成、考核6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并规定,党组织和党员完成微项目、微心愿情况要在本单位“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上向全体党员报告。单位党组织完成微项目情况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星级评定”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党员完成微心愿的情况作为“星级评定”、评先评优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