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腐乳会致癌?专家:谣言!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04-13 07:40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1-04-13
权威专家表示,正确少量食用腐乳不仅无害,而且还有益健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马灿报道:腐乳是我国传统美食,深受人们的喜爱。近来网上流传“一块腐乳等于12克盐、经常吃腐乳有霉菌、会致癌”,对此,权威专家表示,正确少量食用腐乳不仅无害,而且还有益健康。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近年来各种豆腐乳有害健康的言论,占据各大健康平台。吃腐乳对健康是否有影响?

对此,营养学主任医师葩丽泽在科普中国专栏发文称,不能把腐乳和盐、腌菜混为一谈,“大豆中的亚硝酸盐非常低,即使长达几个月的发酵也不会带来大量的亚硝酸盐,正确食用腐乳不会致癌”。

葩丽泽解释说,事实上,制作腐乳是以毛霉菌为主,也包括少量的经过特定方法严选的酵母菌、曲霉、青霉,但这些都是经过严选的有益食用菌,不会产生毒素。此外,红曲色素是红曲菌产生的天然色素,对人体十分安全。毛霉和红曲均不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致癌物质清单中。

对于“一块腐乳等于12克盐”的说法,葩丽泽称,腐乳并不是大多数人认为的豆腐加盐腌制的高盐加工食品。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可以看到,每100克不同风味的腐乳,如白方(腐乳/酱豆腐)、青方(臭豆腐)和红方(红豆腐)钠含量分别为2460毫克、2012毫克和3091毫克。也就是说,如果每天食用一块约10克的腐乳,相当于摄入了0.5-0.7克的盐(每克盐含钠400毫克)。

葩丽泽表示,腐乳的酿制工艺在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上都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腐乳中蛋白质利用率提高、产生的维生素B2比豆腐高出很多。不过,葩丽泽也提醒消费者,虽然腐乳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调味品,但注意不要过量。特别是对于高血压人群,注意控制全天钠摄入总量的前提下,也可以吃,但绝不能只因为追求健康效益而多吃。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