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钱就能在“家门口”看病看中医?广州白云区这几个村实现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陈彦谷 发表时间:2021-04-13 22:04
金羊网  作者:符畅 陈彦谷  2021-04-13
村民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同质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同等的医保政策优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陈彦谷

一元钱可以做什么?在当下的物价下,一元钱能够买到的东西太有限了。而在广州白云区江高镇叶边村卫生站,一元钱能给居民带来健康。

据悉,根据白云区委、区政府制定的《白云区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江高镇围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正大力推进中心卫生站建设工作,叶边村中心卫生站应运而起。

如今,这个卫生站的“一元钱看病”项目面向叶边村、小塘村、勤星村、大龙头村户籍人士开放,成为白云区首个采用“一拖三”形式将医疗福利覆盖到周边村居的卫生站。村民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同质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同等的医保政策优惠。

村民前来看病 通讯员供图

80种中医诊疗全部纳入“一元钱看病”

4月12日,白云区江高镇叶边村中心卫生站“一元钱看病”挂牌仪式正式启动。

江高镇党委书记姚瑶在活动现场发表讲话表示,“去年8月以来,江高镇大石岗‘一元钱看病’项目已经顺利启动,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一元钱看病’是广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目前江高镇通过中心卫生站,覆盖附近四个村的村民,让近一万多的当地百姓以及近14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享受方便可及的医疗服务。希望江高镇未来能够一如既往办好‘一元钱看病’,为江高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以前村民看病得去镇上,路途遥远,十分不易,对卧病在床的老人家来说更是不便。而卫生站的建起,让附近居民足不出村就能看病。

目前,江高镇已建4个中心卫生站,且各有特色。其中大石岗村中心卫生站以“一元钱看病”试点+智慧医疗为特色;南岗村卫生站将健康素养建设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叶边村中心卫生站则建设为首个以中医康复理疗为特色且实施覆盖周边4个村居的“一元钱看病”项目的卫生站。

江高镇卫生院副院长马韧凯表示,“一元钱看病”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如何将一元看病进行升华,造福更多百姓,是江高镇卫生院努力的方向。

“墙上所示的80种中医诊疗,是全部纳入一元钱看病服务的。同时我们有101种基本药品也是囊括在一元钱看病服务之内。‘一元钱看病’最重要的点就是明白百姓需要什么,患者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比如家庭病床,百姓迫切需要医生走出医院,那我们就走出医院,为更多百姓提供服务。”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叶边村中心卫生站除了一般疾病的治疗,还涵盖了中医康复治疗、膳食指导、健康教育等服务,实现群众防病不花钱、小病不出村、治病一元钱的目标。未来,江高镇的中心卫生站将全部实施“一元钱看病”项目。

村民前来看病 通讯员供图

最低起付150元90天的家庭医疗护理

家庭病床是以家庭作为护理场所,选择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医疗或康复的病种,让病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为便捷、完善的医疗服务。

江高镇卫生院提供的家床服务将家庭病床带入村中,以安全有效为准则,主要为全科医疗、居家护理、医药检验、中医康复以及临终关怀5类。家庭病床的建立使医务人员走出医院,更好的服务于附近村民,满足村民医疗护理要求。

江高镇卫生院谭医生介绍,家庭病床的政策能够让患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接受到医疗护理和服务,目前家庭病床到收费已经纳入医保,一个治疗周期为90天,城乡居民支付起付仅需150元,另外,在职职工收取400元,退休的职工收取180元。

首个中医主题特色卫生站

中医药一直以来以其适应症广、医疗成本低、疗效显著的优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叶边村中心卫生站成为广州首个中医主题的特色卫生站,将中医理疗项目均涵盖在“一元看病”范畴内,集中医诊疗、康复理疗、养生保健为一体,全科医师、中医师共同坐诊,配置如多功能艾灸仪、电针治疗仪、电磁波治疗仪(TDP)等多种中医理疗设备,三甲医院名中医定期到社区中心出诊,为居民提供“简、便、易、廉”的中医药服务。

江高镇卫生院陈医生表示,“卫生站的配置十分齐全,比如电针治疗仪,传统针灸的话医生需要用针在穴位‘转动’,而电针治疗仪通过电流能够达到几乎同样的治疗效果。同时还有多功能艾灸仪等,能够同时对几位患者进行治疗,减少不少人力成本,能够更好更效率地为患者服务。”

他还指出,如今卫生站每天早上8点开门前就有不少患者排队,等医生看完病、开完单,交一元钱,就能够去取药以及享受到中医理疗服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