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榕树下“讲古”,广州白云区松洲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张智虹 谭札烽 发表时间:2021-04-13 22:0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张智虹 谭札烽  2021-04-13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掀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学习热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张智虹

图/谭札烽

“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生无可恋,大敌正当前。”近日,在槎龙镇泰小学习善园的大榕树下,白云区松洲街机关党员、槎龙联社党员及该校师生共同聆听粤语“讲古”,从共产党人、革命烈士杨匏安英勇就义前写下的《示难友》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掀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学习热潮。 

榕树底,担凳仔,霸头位。阳光透过大榕树茂密的树叶洒下,光影斑驳的石凳上,人们全神贯注地倾听粤语“讲古”《杨匏安》和《刑场上的婚礼》。

在槎龙镇泰小学党员教师孙慧、教师代表谭清声情并茂的演绎中,革命烈士周文雍、陈铁军、杨匏安宁死不屈的伟大形象如在眼前,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打动在场每一个人,燃起观众们心中的爱国热情。 

“党史是一部年轻的奋斗史,其经久不衰的内涵精神,需要我们党员去研读学习。我们学校是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校,也是广东省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粤语‘讲古’是学校特色项目之一,因此我们想到用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去演绎党史故事,让党史更加深入人心。”孙慧说。 

槎龙经济联合社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让联社全体党员沐浴红色光芒,净化心灵,为党员们的思想“补钙”、给行动“加油”,更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定使命担当、奋发有为的先锋意识。

“槎龙村红色历史底蕴浓厚,走出广州起义烈士林成佑、科学报国的‘双百人物’代表彭加木、传播革命文化的红色说书人张悦楷,这些历史在彭加木公园、槎龙博物馆都有记载。我们对彭加木故居进行重修,准备申报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来参观学习。” 

白云区松洲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该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槎龙镇泰小学教师自编自演本地红色经典故事,让青少年学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中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为未来更好地成长打基础。接下来,该街将继续组织辖内党员、居民等以多元形式学习党史。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