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村艺术空间品味岭南烟火气 泮塘五约立足探索活化新路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发表时间:2021-03-05 20:58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2021-03-05
目前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一、二期已基本完工,其中一期已经全面进行活化运营,二期活化部分已经超过5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宣

出门见生活,入门品艺术。拥有900年历史底蕴的古村泮塘五约是广州历史城区中少有保留完整清代格局、肌理和典型朴素风貌特征的聚落。近年来,荔湾区积极推动泮塘五约立足古村文化基因探索活化新路径。3月4日,记者获悉,目前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一、二期已基本完工,其中一期已经全面进行活化运营,二期活化部分已经超过50%。

引入名家匠人,打造多元业态圈

走入泮塘,青砖墙、筒瓦屋、木门窗、趟栊门......老城脉络肌理清晰呈现、市井烟火气息浓郁集聚、年轻人寻觅文化记忆。难以想象,数年前这里仅剩老人留守、一些房屋残垣断瓦。

2017年,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完成立项,在维持泮现状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建筑物进行局部拆建、功能置换、保留修缮。改造完成后,泮塘五约分类、分批引入优质的艺术家工匠作坊、新青年艺术创作工作室、传统文化展示交流空间等传统现代相结合的业态资源,致力营造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共融共生的多元业态环境。

1200book&bed青旅书店入驻泮塘五约两个多月,负责人刘二囍告诉记者,这里的本土文化气息是吸引他们入驻的重要原因,“开在商场里难免会嘈杂,但在这样一个幽静的古村落,符合我对书店的所有幻想。我也希望通过书店吸引更多年轻人来这里,了解广州最本土的东西。”专注livehouse音乐传播的不大空间负责人廖美贤表示,在泮塘举行新潮的音乐会,感觉这种反差特别有意思。

据统计,目前,街区已进驻商户40多家,活化率达85%,累计吸引游客量约达112万人次。著名北派书画艺术家李长松、国家一级词曲作家吴颂今、岭南盆景大师李伟钊、香艺大师童童、木雕非遗传承人等名家工匠工作室陆续进驻街区,成为业态品牌标杆。街区以茶艺香道、醒狮武术、古物鉴赏、古琴汉服、玉雕木雕等业态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复兴,以livehouse音乐传播、绿植休闲创作、健身轻餐、摄影设计、文创集市、1200独立书店、国际青年旅业等业态为街区注入年轻时尚新活力。共举办文创市集、工艺鉴赏、摄影讲座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327次。

培育新型邻里关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泮塘五约不仅是广州首个以“保留”为目的的城市更新项目,还是广州第一个由设计单位先征求居民意见再编制改造方案的微改造项目。微改造完成后,街区的活化运营也处处可见村民身影,包括广泛发动村民开展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志愿讲解员招募活动,培养街区历史文化传播者;街区居民群众、商户资源举办“云上西关 秀美泮塘”线上联欢会等。

新老“村民”的和谐相处,成为泮塘五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绘就了一幅居民美好生活的新图景,成为村落一道靓丽而温暖的风景线。和馆负责人吴贵华告诉记者,在他店里还在装修的时候,时不时就有村民走入,好奇地询问店内设计。廖美贤也表示,村民与商户相处融洽,这里仿佛是他的另一个“家”。73岁的暨叔是土生土长的村民,他表示,微改造后,村里街巷平整了许多,走鬼少了,游客多了,离开的年轻人也回来了。“这些新进来的商铺并没有影响我们生活,我自己特别喜欢四处闲逛,和商户们聊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