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消费市场春意盎然 服务行业“烟火味”更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聪 发表时间:2021-03-09 12:34
金羊网  作者:文聪  2021-03-09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0.14亿元,民生类商品零售情况较好,饮料类、烟酒类、日用品类商品消费均有增长。

东莞东城万达金街人头攒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人流穿梭的商场、高朋满座的餐厅……初春三月,东莞的消费市场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据东莞市统计局介绍,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0.14亿元,民生类商品零售情况较好,饮料类、烟酒类、日用品类商品消费均有增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东莞的商超、餐饮等服务行业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而2021年《东莞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为消费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今年要全力打造消费强市,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

服务行业“烟火味”更浓

三月的第一个周末恰逢临近“三八”妇女节,各大商家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节点,从服装到餐饮,从线上电商到线下实体店,都瞄准了一年一度的“她”经济。

3月7日,对于上班族的女性们来说,这个周日出门逛街是个不错的选择。跟线上电商火爆的促销战一样,线下的各商场也都打出了“女神节”、享优惠的促销宣传口号。在万江华南MALL的天和百货,化妆品、日用品、服装等与女性相关的商品都占据了显著位置,并且标出了极大的折扣,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选购。万女士告诉记者说:“去年这个时候受疫情影响,没出来逛街。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大家的生活早已回归正常,今天又正好是周日,所以一家老小出来逛街购物。”

每逢饭点,国贸城、汇一城等地的餐厅都生意火爆,不少门店前,市民排队等号。7日19时许,在汇一城的一家火锅店门口,孙女士正等着就餐,“周末带孩子出来转转,顺便吃个饭,没想到这么多人。”

来自东莞市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餐厅、商超等服务行业的“烟火味”渐浓。据统计,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0.14亿元,比上年下降6.6%,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1个百分点。从主要商品零售情况看,民生类商品零售情况较好,饮料类、烟酒类、日用品类商品消费分别增长了60.8%、105.9%和12.9%。

对于2021年消费市场的发展态势,东莞信心十足。在2月初的东莞两会上,东莞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此外,今年东莞还要全力打造消费强市,在多个镇街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和消费场景。

便利店增长率居全国24位

手机买菜、无人零售、云订单……防控疫情的同时,东莞不少商超零售企业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市民日常消费生活提供了新的选择。

提前一天在手机上挑选菜品,第二天新鲜菜品就会被送到家门口附近的便民服务站,这是一家企业去年在东莞推出的“手机买菜”便民服务。该服务采用“手机APP+线下服务站”的模式,通过在社区设立的集存储、分拣、配送为一体的便民服务站,为居民提供生鲜零售及配送服务,适应了居民们在特殊时期的采购方式。

不只是生鲜电商,其他传统卖场去年也加大力度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例如,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减少外出的背景下,东莞苏宁线上整体销售订单数提升了80%;同时,通过直播带货、微信社群等线上互动方式拉动线下销售,线下整体完成率基本达标。

作为最贴近市民消费的零售业态之一,便利店有“城市之光”的美誉。一直以来,东莞都被外界称为“便利店之都”,面临疫情,东莞企业展现出了巨大韧性,天福、美宜佳等品牌便利店更是逆势增长。去年7月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曾发布了“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东莞以90.1的分数跻身全国第三,排名较上一年提升了两位。从新店量增长速度来看,东莞的增长率为5.28%,排名全国第24位。

在天福集团此前举行的一场活动上,董事长兼总裁欧阳华金表示,去年该集团重点提升门店的管理水平,尝试“便利店+”等多种经营模式,并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经营策略。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过后便利店势必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隔离生活改变了一些市民的消费习惯,这部分人以前是在农贸市场或传统零售店购买生活用品,疫情期间除了网购,就是光顾周边的便利店。他们体验到了便利店这种零售模式的便捷,就会形成一种消费惯性。”

餐饮行业迎牛年开门红

2020年,东莞餐饮业在“乐购东莞”、《寻味东莞》的助推下,“危”中寻“机”,逐步复苏,为东莞经济“负转正”增添了一个个亮眼的注脚。

2月份的春节假期,东莞老饭店一位难求,这种忙碌为东莞老饭店刷新了春节假期消费人气的历史最高水平。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餐厅,究其原因,与政府号召“留莞过年”和持续推出的“乐购东莞”活动密不可分。

据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留莞过年”的人比往年多了很多,餐饮消费需求旺盛,带动了餐饮消费市场的上扬;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岁末年初,东莞持续推出了“乐购东莞”活动,特别是“你吃饭,我送券”“抽餐券,抢锦鲤”“一起约个饭”等活动不仅为广大市民推荐了一大批值得信赖的品牌餐饮企业,也大大刺激了广大市民在餐饮领域的消费。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是消费领域的重要一环,也是一座城市活力的体现。据统计,2020年全年,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50多家会员单位在全国范围内新开了400多家门店,仅东莞区域就新开了78家门店。有关负责人直言:“说明大家对未来餐饮行业走势比较乐观,加大投入,积极应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