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学法减分”上线最高可减6分 3月25日起广东全省推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栩豪 发表时间:2021-03-11 06:13
金羊网  作者:梁栩豪  2021-03-11
该措施已于3月5日以深圳、惠州、清远为试点城市首先推广,3月25日起将在全省范围内正式推广。

已率先在深圳、惠州、清远试点,3月25日起全省推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栩豪

属于机动车驾驶员的“福利”来了。记者10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广东将在本月推广互联网“学法减分”线上学习措施。这意味着,因交通违法被记分的机动车驾驶员,可以通过学习考试来减分,每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减免6分。

据悉,该措施已于3月5日以深圳、惠州、清远为试点城市首先推广,3月25日起将在全省范围内正式推广。

暂开通线上学考途径

据了解,“学法减分”主要有三种途径,即参加网上学习考试、参加现场学习考试和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情况,目前广东暂时只开通网上学习考试减分途径,其他两种途径将视情况逐步开通。

参加“学法减分”没有次数限制,但是,在1个记分周期内,驾驶人减免记分分值达到6分后,将不能继续参加学法减分。

“满分18分”是误读

“学法减分”上线后,网络曾热传“驾驶证记分满分分值变成18分”等观点。对此,省公安厅交管局解释称,这是误读。减免记分是指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计记分分值中扣减,而非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不能将“每个记分周期可以减6分”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分值提高到了18分。

省公安厅交管局还明确了七种不能申请“学法减分”的情形。此外,申请“学法减分”,必须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驾驶人名下没有交通违法行为记录。驾驶人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

弄虚作假者将入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在学习教育业务模块申请“学法减分”,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开始学习。学习过程中,系统会不定时弹出抓拍人脸界面,比对通过后继续学习。学习成功后便可以进行考试。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提醒,在学习和考试过程中,申请人不要接打电话或退出APP,否则会影响学习考试结果。如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将取消本次成绩,在三个记分周期内不再允许参加“学法减分”,同时列入互联网服务平台黑名单,三年内不得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助机办理公安交管业务。

哪些人可以申请“学法减分”?

持有“学法减分”业务已上线城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或交管12123用户注册地为“学法减分”已上线城市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未满12分的情况下,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和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均可申请“学法减分”。

七种情形不能申请“学法减分”,包括:在本记分周期内,驾驶人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在上一个记分周期,驾驶人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的;在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员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有酒驾、使用伪造号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等等。

“学法减分”有哪些途径?

参加网上学习考试,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

参加现场学习考试,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2分(暂未开通)

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一次减免1分(暂未开通)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