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正京韵将再现老舍先生代表作《龙须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发表时间:2021-03-11 09:42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2021-03-11
据国家大剧院消息,3月16至17日,国家大剧院将上演北京曲剧团镇团之作,老舍先生同名话剧改编北京曲剧版《龙须沟》。

北京曲剧版《龙须沟》国家大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高凯)据国家大剧院消息,3月16至17日,国家大剧院将上演北京曲剧团镇团之作,老舍先生同名话剧改编北京曲剧版《龙须沟》。

北京曲剧,原称曲艺剧,由单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间曲调发展而来,是唯一在北京这块土地上诞生并发展的地方戏曲剧种。北京曲剧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为代表的一代曲艺名家创演的一个新兴剧种,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为“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的音乐唱腔以单弦曲牌为基本音乐素材发展创作而成,委婉动听、旋律优美;而道白以普通话为基础,吐字清晰,以独特的北京语言的声、韵、调为准,突出北京语言的特色,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

北京曲剧版《龙须沟》国家大剧院供图

北京曲剧的表演没有传统戏曲的程式化,表演朴实、演唱清晰、说唱结合、韵律独特,是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表演风格。

北京曲剧《龙须沟》改编自“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同名代表作,该剧讲述解放前后,京城里一条“臭水沟”变身“龙须沟”,住在龙须沟边小杂院人家各色人等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境遇,表现了新旧时代两重天的巨大变化。

北京的地方剧种,演绎讲述北京的人物和故事,北京曲剧《龙须沟》因此更是别有一番韵味。该剧由著名导演顾威执导,李永德、胡优等领衔演绎。浓郁的生活气息、真实感人的人物形象和地道纯正的京腔京味儿,让北京曲剧《龙须沟》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该剧自1996年首演,已荣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剧目”奖、北京市委宣传部“十个一工程”奖、北京市文化局演出百场奖等,是一部歌颂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关心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幸福的现实主义力作,深受北京观众认可与喜爱。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