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在粤展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发表时间:2021-03-11 20:29
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2021-03-11
此次展览的艺术珍品将在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悉数上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施沛霖

图/受访者提供

3月11-16日,“东风西渐——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社会变迁”展览在华艺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展览以“清朝—近代”广东与世界贸易体系为背景,以广州十三行销往世界的外销商品为展示重点,通过广彩瓷器、各类外销画作、广绣、石湾窑公仔、珐琅彩银器等百余件(套)文物精品,全方位地展示广州十三行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作用。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艺术珍品将在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悉数上拍。

广销全球 彩绘东西

广彩瓷器是清代广东地区特有的陶瓷艺术品,其将广东兼容并蓄、绚烂热烈的地域文化,通过瓷器这一表达语言热情地展现在世界人民眼前,是“广府文化”生成发展的重要文化表征,也在中国陶瓷史上书写出属于其独立性格的华丽篇章。

本次展览将展出广彩瓷器的种类包含瓶、碗、尊、瓷塑等,囊括了雍正、乾隆、嘉庆、道光这四个代表广彩瓷发展高潮的巅峰时代,展品主题性强,包括了代表广彩发展性格的系列专项作品。

清道光 广彩三国人物刀马战将图双狮耳大地瓶(一对)

石湾陶塑 胜于天下

石湾窑是以生产独具特色的石湾陶器而闻名的岭南民窑,窑址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

自明清起石湾窑艺术陶器从大量满足人民需要的日用陶器中脱颖而出,造型千姿百态,釉色绚丽多彩,奠定了它在中国陶瓷史上不可替代的地位。

本次展览将呈现陈渭岩、刘佐潮——两位清末民初石湾窑陶塑名家的代表之作,其中肃亲王像是陈渭岩景德镇学艺其间的瓷塑人物,是石湾窑陶塑转型时期的经典作品,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兼具。

清 陈渭岩 瓷塑粉彩亲王像

外销画作 中西交融

清代,通草画、油画、玻璃画等外销画的最大特征在于中西风格交融。

一方面,它们以中国本土的民俗文化、社会生活和自然风光为主要内容,反映了当时中国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百态;另一方面,在绘制风格上,不同程度采用了西洋画透视和光线明暗等技法,同时,在一些作品中也保留了中国画留白处理和重视线条的特征,形成了一种特色鲜明的融风画。

18世纪荔湾风景图布面广东油画

画珐琅银器 宫廷赏玩

珐琅器是清代时期重要的高档赏玩器物。

资料显示,画珐琅工艺引起康熙帝重视,可能最初来自于欧洲传教士带来的珐琅器礼物。因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欧洲珐琅器的精美程度显然高出清宫中旧有的明代珐琅器“景泰蓝”,特别是欧洲画珐琅工艺出现在多种材质上,如玻璃胎的鼻烟壶等,种类多于清宫所藏。

经过中西交融,广州成为清代全国画珐琅器生产的重要中心。

19 世纪银制高浮雕高士图大碗

广绣艺术 岭南特色

广绣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手工艺,与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绣。

广绣中凝聚着历代艺人的天才与智慧。本次广绣专题中展现的数幅绣品,皆为清末民国时期佳作,从屏风、幔帐到对联,样式众多,从中可略览广绣绣工的玄妙技法及广绣热闹繁盛的风格。

清百鸟迎春图广绣大挂屏(一对)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