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携着百姓心声去 带着部委答复归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3-12 06:4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3-12
广东代表团的代表们从京返粤。

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带着5份答复返粤

羊城晚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侯梦菲报道: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当晚,广东代表团的代表们从京返粤。

跟赴京时相比,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蔡卫平返程时的行李箱更重了——里面不仅放着厚厚的参会资料,还有国家部委的相关答复材料。

“今年,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速度更快,诚意也更足。”蔡卫平说,会议期间,他共收到了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委发出的5份答复。“这也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四年以来,收到答复最多的一次。”

蔡卫平回忆,此前通常是大会闭幕之后陆续收到答复。“今年提出建议后,基本上第二天就能收到书面答复或者电话答复。”

他跟记者分享了所提建议被采纳的过程——3月7日,他在广东代表团代表小组会上发言时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增加公共卫生投入,把公共卫生支出占GDP的比例以法定的形式固定下来;二是财政要对老年医学科和基层的医疗机构有所倾斜;三是医保也要考虑到老人的需求,建议对一些慢性病的医保处方能够延长至三个月。

次日,他就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诉我,他们已经研究了我的第三条建议,下一步将协同国家医保局推进相关工作。”蔡卫平说。

3月11日上午,蔡卫平又收到了财政部办公厅对他所提的前两条建议的书面答复。答复称:蔡卫平提出的意见很有针对性、建设性,财政部高度重视,财政部部长刘昆带领工作专班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在报告第30页倒数第6行,增加‘逐步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保障机制’的内容。”

同时,针对暂时不能实现的意见,财政部也给出另外一份答复,逐一进行解释,并给出了推进时间表。

“广东代表团的代表们都很拼,大家提出的很多建议都被采纳。”蔡卫平说,广东代表团的不少代表都收到相关部委的答复。

据悉,全国人大代表张志良、黎霞、翁一岚、廖贵平等代表所提的建议,也都收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答复。“我要为建议办理机关的高效点赞!希望相关建议得到采纳!”黎霞说。

蔡卫平认为,代表精心准备的建议被采纳,也意味着来自基层百姓的心声被相关国家部委听到并回应。“从我的经历来看,今年是国家部委对代表建议答复最高效的一年。相关部委对代表建议越重视,我们履职的劲头越足!”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