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办教育做公益 助农村兴产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 发表时间:2021-03-12 07:44
金羊网  作者:孙晶  2021-03-12
翟美卿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力度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翟美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在事业初成时,我便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所有帮过我的人、回报社会。”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集团总裁翟美卿多年来关注社会民生,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尤其对乡村教育等方面持续投入资源。翟美卿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力度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一次扶贫之行开启慈善之路

上世纪80年代就投身商海的翟美卿在事业取得成功之后,开始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让她印象深刻的一次农村慰问经历,让翟美卿开启了扶助乡村儿童教育的工作。

1994年,在一次粤北之行中,翟美卿看到当地的孩子大多营养不良,一个个光着脚坐在破烂教室里上课。看到这些画面,翟美卿心里隐隐作痛,她当即决定捐建学校,还要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

新学校落成典礼上,孩子们的笑脸像阳光一样明媚。“帮助别人给我带来开心、快乐、意义感和价值感,又给我更大的力量,我的思想和人生从此进入到另一个境界。”翟美卿回顾道。

这次捐助让翟美卿看到了人生的价值,激发了对乡村教育的关注,也更坚定地走上了公益慈善之路。后来她陆续捐建了300多所学校。

真金白银投入公益事业

“我来自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香江(集团)把我从祖国边陲之地塔米尔高原带到了山东文登,带我们塔县姑娘走出了大山,以社会大爱承担了我们三年来的求学费用,让我们有机会接受现代化教育,培养我们成人成才,切切实实地帮助我们改变命运,实现梦想。”2019年7月,香江集团的战略援教项目新疆班24名学生之一的热孜瓦尼古丽·胡达达提,在毕业时说出了上述的感言。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翟美卿一直坚持在公益之路上行走。截至目前,翟美卿推动的“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共建立超过1670家图书室,为超过200万学生送去图书,受益人达300多万,各项公益捐资20亿元。

2017年10月,全球九位慈善家荣获2017年卡内基慈善奖,翟美卿是唯一来自中国的获奖人。

当记者问到如何平衡公司发展和扶贫之间的投入时,翟美卿坦言:“我们企业成立之初就确立‘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宗旨。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更好回报社会。香江有自己的价值观,公司发展一定不能见利忘义。”她介绍,现在是集团和基金会两方面同时做慈善,子女也都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

产业扶贫助农村造血

10多年前,由于交通不便、农田又少,广州增城白水寨的农民生活水平很低。香江集团来到当地不仅修葺了整个白水寨景区,还修山路、建酒店,帮助当地成功转型成为以旅游产业为主的地区。现在,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乡村振兴’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多次,党和政府对‘乡村振兴’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翟美卿说。

“中国,从根本上说,是乡土性的”,翟美卿认为,只有兼具文化底蕴和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才会展现一个最为真实的立体中国。由此看来,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要让中国屹立于世界,乡村振兴刻不容缓。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的召唤,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就是“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翟美卿认为,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产业帮扶助力农村实现造血功能。“以我们香江集团为例,我们在革命老区或者欠发达地区加大投资,如大别山麓、沂蒙革命老区、江西苏区等地都有香江的开发项目。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投入到这些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中。”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