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推动来穗人员融合发展 为大湾区留住更多人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12-03 07:2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郭思琦  2022-12-03
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了解在一纸户籍的背后,蕴藏着多少工作人员夙兴夜寐的努力。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举办来穗人员春节关爱活动(资料图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郭思琦

图/受访者提供

3000公里路,从吉林到广州;7300个日夜,从孤身一人离开家乡到在广州结婚生子落户……经过20年的打拼,来穗人员孙忠娜通过广州积分制入户政策正式成为广州市民。“广州是我的第二个故乡,这里既包容又温暖。”

从2018年7000个,到2019年8000个,2020年8800个,2021年10000个,近年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深入实施新一轮来穗人员融合行动,积分制入户指标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来穗人员在广州安了家,扎下根。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了解在一纸户籍的背后,蕴藏着多少工作人员夙兴夜寐的努力。

倾听民意,完善积分制入户政策

“我盼着落户广州好多年了,能不能增加入户指标?”“积分申请的审核时间可以缩短吗?”……在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服务促进处一级主任科员燕管社的办公电脑里,来穗人员的信访件诉求五花八门。

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燕管社主要从事积分制入户工作信访、来穗人员融合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平时,他会坐在电脑前,认真地将来穗人员的信访件一一分析整理,梳理出来穗人员反映多、呼声高的问题。“像简便申请资料、增加积分制入户指标、缩减审核时长、加大社会面宣传等,都是来穗人员比较集中反映的诉求。”燕管社告诉记者。

得益于这些信访件,在去年开展的《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政策》及实施细则修订工作中,燕管社整理出不少来自来穗人员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这些建议均得到采纳。修订后的政策明确将积分审核时长从原来的35个工作日缩减至20个工作日左右;提高了“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的比例,让更多在广州市长期稳定居住就业的来穗人员获益;首次实施“减分指标审核后置”,将“部门审核”环节后置到申请人提出入户、入学等具体服务事项申请后完成,提高时效性;等等。

在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不断优化积分制入户工作的努力下,近5年来,约10.2万名来穗人员通过积分制入户广州,更多来穗人员共享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的人才。

推进融合,让来穗人员共享发展成果

“办理居住证需要怎样的基本条件?”“在老家(外省)已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广州住院,如何办理异地结算?”今年6月,家庭情景剧《融合》通过展示一个普通来穗家庭的经历,将与来穗人员切身相关的居住证办理、异地就医政策、随迁子女积分入学介绍得生动形象,拉开了2022年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服务周暨“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的序幕。这是燕管社参与策划并组织实施的科普活动之一。

“让来穗人员从客人变成主人,这种身份的转变实际是要让来穗人员深度融入城市,参与城市治理。这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燕管社表示。因此,燕管社和同事们持续针对来穗人员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向来穗人员进行宣讲。据统计,2022年广州市已开展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融合服务周”“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等活动2000多场次。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还积极引导来穗人员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形成来穗人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来穗人员孙忠娜为例,近年来她在广州参与了许多志愿服务。“我在广州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所以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广州。”孙忠娜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为我们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燕管社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将深入实施新一轮来穗人员融合行动,拓展来穗人员积分制享受公共服务内容,把“来了就是广州人”践行到实处,不断提升广大来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