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家中遭劫,英格兰球员缺席世界杯淘汰赛 ;伊朗正审查女性头巾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5 08: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12-05
18个乌克兰外交使团收到了“恐吓包裹”,内含动物眼睛等异物

英格兰球员家中遭劫缺席世界杯淘汰赛

据英国《每日星报》等多家媒体12月4日报道,在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之际,英格兰队球员斯特林(上图)日前却因“家庭原因”离开球队紧急回国。英媒爆料,斯特林的家中遭遇武装入侵者抢劫,他决定回家是因为担心家人们的情况。

当地时间12月4日,英格兰队在世界杯淘汰赛中对阵塞内加尔队。而就在前一天晚上,武装入侵者闯入了斯特林的家中,而他的伴侣和3个孩子当时也在家。有消息人士告诉《天空体育》,斯特林对这一事件感到震惊,同时也担心孩子们的健康情况。

伊朗正审查女性头巾法

外媒报道称,伊朗总检察长12月3日在出席一场会议时表示,该国国会和司法部门正在审查一条有着数十年历史、强制女性用头巾遮盖头部的法律,“国会和司法部门都在研究是否需要修改法律。”一到两周内就会看到结果。

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四年后,1983年4月,妇女佩戴头巾成为伊朗的强制规定。今年9月以来,为抗议22岁女子玛莎·阿米尼因涉嫌违反头巾法被道德警察拘留后死亡,伊朗爆发了持续至今的全国性骚乱,已导致300多人丧生。

乌克兰多国使团收到“恐吓包裹”,内含动物眼睛等

近日,驻12个国家的18个乌克兰外交使团表示收到了“恐吓包裹”,这些包裹中含有动物眼睛等异物。乌克兰方面称,这些包裹是同时从一个“欧洲国家”寄出的。

据报道,截至2日,乌克兰方面表示已经有17个大使馆成为“恐吓包裹”的袭击目标。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称,在马德里使馆的袭击发生后,情况变得“更加奇怪”,“甚至令人作呕”,这些包裹“浸泡在带有特殊气味、内含动物眼睛的液体中”。

俄方:联合国对乌女性难民在欧遭性奴役沉默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3日在“电报”社交平台上写道,联合国和人权机构对有关乌克兰女性难民在欧洲遭到强奸和性奴役的报道三缄其口。

扎哈罗娃指出,负责性别平等的瑞典政府机构声称,乌克兰女性难民正越发频繁地成为欧洲性奴役的牺牲品。她指出:“联合国和人权机构一言不发,因为让真正的人道主义问题受关注不符合它们的规则,抑或有人在进行新的政治收买。说实话,这两种情况都很糟糕。”扎哈罗娃还指出,瑞典媒体对乌克兰女性难民遭强奸的报道持续时间已超过一个月,但乌当局和国际社会未对此作出任何反应。

俄议员:西方若参与俄乌冲突,或引发近地轨道上的战斗行动

12月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上图)表示,西方若无视俄罗斯的警告,卷入乌克兰冲突,可能会引发近地轨道上的战斗行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4日报道,斯卢茨基3日在社交媒体平台Telegram上写道,“纯粹执行作战任务的商用、民用卫星也可能成为‘完全合法的报复目标’。斯卢茨基还称,西方利用低轨道星座设备向乌克兰军方传输数据,违反了包括《外层空间条约》在内的国际太空和平协议。

“欧佩克+”宣布将维持石油生产配额不变

当地时间12月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在当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将维持石油生产配额不变。

罗马爆发示威反对军援乌克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基层工会联盟(USB)网站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2月3日,罗马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意大利政府经济政策,以及继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USB表示,此次抗议示威活动的主要口号是“放下武器,提高工资”。组织者声称,大约1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

英方:若重要机构人员罢工,或调动军队帮维持公共服务

路透社12月4日报道称,英国执政党保守党主席、内阁大臣纳齐姆·扎哈维4日说,如果包括国民保健署在内的重要机构工作人员采取罢工行动,英国政府将考虑出动军队来帮助维持公共服务运转。

据报道,英国已经在努力应对多个行业发起的劳工行动,现在还面临大量护士和救护人员的罢工。因为对工资和工作条件不满意,他们打算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罢工。

华尔街花旗等多家投行拟削减年终奖

据彭博社2日报道,在市场动荡和高利率环境的压力下,包括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在内的多家华尔街投行正在计划削减年终奖奖金池,削减幅度高达30%。

今年由于市场收紧和美联储的激进加息,许多贷款人退出大型交易融资,投资银行的交易活动暴跌。今年前9个月,美国五大银行的投资业务收入暴跌47%,跌幅高达188亿美元。薪酬咨询公司Johnson Associates Inc.上月发布报告预测,今年投行普通交易顾问的奖金可能会下降20%,而债券和股票承销部门员工的激励薪酬将暴跌45%。

马克龙:推特将致力于打击网络极端主义

德新社12月3日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说,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将致力于清除网络上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内容。

马克龙12月2日发推文说,他在访美期间会见了推特的“新主人”马斯克,并进行了“明确而坦诚的讨论”。马克龙说,马斯克证实推特将参与“克赖斯特彻奇呼吁”。该呼吁是在新西兰城市克赖斯特彻奇2019年遭受恐怖主义袭击后,由马克龙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共同发起的,旨在消除暴力、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内容在互联网上的传播。

韩国承建核电站印上阿联酋最大面值币种


据韩联社12月4日报道,阿联酋央行发布的新闻资料显示,明年上半年即将投放市场的新版1000迪拉姆纸币的背面图案为韩国承建的巴拉卡核电站全景。

巴拉卡核电站位于阿布扎比以西270公里处的巴拉卡地区,由韩国电力公社2009年12月承揽,2012年7月动工,待竣工后可生产阿联酋全国25%所需电力。

印尼一火山大喷发 日本发布海啸预警

当地时间12月4日,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塞梅鲁火山发生大规模喷发。印尼当局已经将警戒升至最高级,并且疏散附近居民。

塞梅鲁火山喷发后,日本气象厅发布预警,称火山喷发可能引发日本海啸,目前正在进行紧急监测。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海外网、视觉中国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