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帮助养鹅!这群00后大学生,值得一个热搜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5 17:18
信息时报  作者:  2022-12-05

“食在广州,味在潮州。”

潮卤狮头鹅在餐桌上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为了提升狮头鹅的健康、产量,

让大家可持续地吃到“鹅王”,

这届大学生连AI都用上了!

近日,

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下称深大“腾班”)的16名学生,

用100天改造出了一个人工智能养鹅场,

并帮助汕头鹅农提高狮头鹅存活率30%,

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虽然AI应用于养殖业已不再新鲜,

但大学生用AI养鹅,还提高了鹅苗存活率,

这还是全国首次。

鹅肉好吃,但鹅农很“痛”

在这里先给大家科普一下

来自潮汕的神奇动物,

狮头鹅!

狮头鹅是潮汕卤鹅的主要食材,

堪称“鹅界的天花板”。

其肉质鲜嫩,堪比法国鹅肝,

其中最珍贵的就是鹅的头颈部,

上千元一个依然供不应求。

随意搜索一下,

关于狮头鹅的核心关键词就是:

贵、好吃、难养!

狮头鹅的难养是“劳斯莱斯”级别的!

狮头鹅的小鹅容易感染鹅瘟、禽流感、副黏病毒等疾病。

鹅农一旦发现鹅出现了呆滞、发烧的状况,就要立刻对病鹅治疗,也对健康鹅进行预防。

但是数千头鹅聚集在一起,稍不留神,疾病就会在鹅场内扩散,导致大规模感染,极端情况下上千头鹅最后只活了几十只,最后幸存的鹅也卖不出好的价格,鹅农的经济损失惨重。

汕头澄海后溪村一名养鹅农户就曾遭遇过这样的经历:

2018年冬天,出现了禽流感,病情很快就从几只小鹅发展到大鹅。即使第二天农户就开始给鹅群打疫苗了,但是,10多天内陆续死掉了2700只鹅,大鹅几乎全军覆没,再加上疫苗费,里外一共损失了数十万。

此外,狮头鹅堪称鹅中的“豌豆公主”,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很高,环境温湿度和空气PM值的变化都会影响它的生存率,鹅农必须做到随时随刻贴身伺候。

腾讯联合深大,组织大二学生用AI改造乡村鹅场

2022年4月,在腾讯联合深大联合培养产教融合人才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深大腾班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腾讯为深圳大学2020级腾讯AI班的学生提供“智慧养鹅”的课外实践项目。

参与项目的16名深大学生,兵分四组:

算法、前端、后端、硬件

开始用AI“魔改”汕头鹅场

深圳大学研究助理、智慧养鹅项目指导蔡盛灶介绍,学生们到鹅场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潮热的高温中,踩着厚厚的鹅屎,给500平米的鹅场装上全景摄像头,同时还要确保不出现任何一个拍摄死角。

学生在鹅场安装调试硬件设备

摄像头装好后,就要训练一个智能养鹅的AI算法——也就是让AI认识鹅的脸,并且像一个经验老道的鹅农一样准确判断鹅的异常行为,比如发呆、发烧。

光是AI识别鹅脸这项基本能力,对学生们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当时,市面上和学术界,还没有现成的“鹅脸数据库”。为保证算法演练的高效精准,学生从摄像采集的画面中抽出的6000张图片,对图片中狮头鹅的鹅脸数据进行收集和标注,自行建成数据库。一张图片里的大鹅至少包含20-30只,小鹅则更多,最密集时可达到70多只。

对狮头鹅的鹅脸数据进行收集和标注

面对密密麻麻的鹅脸,

学生们第一次领悟到,

原来人工智能是先要有人工,

才能有智能……

最终,数十万次点击标注下他们不仅练出了神手速,还建成了第一个包含30多万张鹅脸的数据库。

跨过“鹅脸识别”这项基本能力,接下来,学生们需要为鹅量身定制一套算法。对于刚接触人工智能的16名大二学生来说,这也是第一次。

深圳大学视觉所所长沈琳琳表示,“算法编写过程中会涉及到机器学习、c++、图像识别、视觉设计等多门学科,其中很多内容都是研究生阶段的知识点,学生们都还没学过。”

负责算法的4名学生在老师和腾讯专家的指导下,一起攻坚这些“超纲”知识点。锁定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首先优化识别算法,提高密集场景下狮头鹅的识别率,之后又优化追踪算法,记录每一只鹅的停留时长,进而判断是否有异常。

改了“差不多几十次”模型后,算法组同学才真正明白老师沈琳琳常说的那句话——没有100%的算法模型,只有因地制宜的算法模型。

“腾班”学生修改优化算法

打怪升级的路上困难怎么可能只有这些:

比如,在4000多只“鹅霸”的攻击威慑下

同学们坚定的捋起袖子加油干

这个画面紧张又刺激。

100天,16名“腾班”学生攻克重重难关,

成功开发出了智慧养鹅小程序并投入运行。

“腾班”学生开会讨论开发流程

AI养鹅小程序投入运行,平均每天预警4~5次

截至目前

小程序每天都可以实时推送5-10次的呆头鹅、发烧鹅的预警

显示鹅场的温度、湿度、PM2.5指数及数据变化的趋势图

帮助农户将狮头鹅的存活率环比提升了30%

用AI养鹅到底有多魔幻,

让我们体验一下鹅农的快乐!

1. 远程实时查看鹅舍

远程实时查看鹅舍状态

农户不再需要24小时守在鹅舍,

随时随地可以打开小程序,

通过全景摄像头实时查看鹅群动态。

2. “呆头鹅”“发烧鹅”预警秒速送达

小程序推送的预警消息

如果大鹅出现呆滞、不合群、趴地不起等姿态,

小鹅出现发烧症状和扎堆现象,

小程序会跟踪疑似病鹅的轨迹,

秒速向农户推送病鹅预警消息。

3.实时监测鹅场温湿度、PM值

农户使用“数据分析”功能

小程序可以对鹅场环境温湿度、PM值进行实时监测,

农户根据生成的报表数据保证鹅舍环境足够宜居。

对于“0基础”项目经验的学生们而言,不管是AI养鹅小程序的开发,还是对鹅场的智慧化改造,都是一个从0到1的创新过程。

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模式培养更多创新应用型AI人才,让学生们掌握的知识能够走出校园,扎根产业,正是腾讯教育和深圳大学联合打造“深大腾班”的初衷“深大腾班”连续两年录取分数线高居该校理工科类第一,学生们既可以学习最前沿的技术,又可以体验最丰富的产业实战。今年7月,“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迎来了首届毕业生,90%以上的学生,在毕业半年前就确定了自己满意的发展方向。

今年6月,腾讯还与深圳大学签署全新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将“腾班”从本科招生扩展至硕士、博士,开启一站式AI人才培养。

对此,深圳大学视觉研究所所长沈琳琳:“好的AI人才一定是双向发展的,既要‘仰望星空’,接触前沿理论和技术,也要‘双手沾泥’,深入行业了解实际需求和产品研发过程。”

上课仰望星空写代码

下课双腿沾泥助养鹅

这样的00后AI大学生,确实值得一个热搜!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