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重要金融项目落地广州南沙国际金融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罗瑞娴 陈伟霞 发表时间:2022-12-05 21:3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罗瑞娴 陈伟霞  2022-12-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罗瑞娴 陈伟霞

12月4日,为期三天的国际金融论坛2022全球年会在广州南沙闭幕。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两场大湾区圆桌会议,从产业升级发展和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两个角度,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在大湾区圆桌会议上,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与BNRGlobalLimited(韩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与国际金融论坛(广州)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上述两项签约协议内容,南沙将建设及运营全球绿色增长中心(GGC)、广州南沙跨境理财资管服务平台载体,并依托广州南沙跨境理财资管服务平台载体谋划建设南沙离岸金融中心平台。签约方还将合作共建南沙国际金融岛。自2017年以来,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已连续6年在广州举办,为全球金融战略对话、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对加强经济合作和促进金融改革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州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其开发建设既是广州发展的生动缩影,也为大湾区发展带来强劲动能。在今年的全球年会上,南沙又迎来两大重要金融项目签约落地,为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国际金融岛添一把火。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北京国际金融论坛、BNRGlobalLimited(韩国)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南沙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优势和改革开放前沿地的作用,充分利用国家赋予广州南沙自贸区先行先试创新政策,及充分贯彻国家九部委赋予南沙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的部署,三方拟共同合作在南沙国际金融岛建设及运营全球绿色增长中心(GGC)项目。

该项目作为地标性碳中和示范建筑,将聚集全球绿色领域优势资源,立足大湾区、面向世界,助力南沙在绿色金融、气候投融资、碳金融等领域形成产业竞争优势,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同时,该项目将引入包括联合国下属机构在内的国际组织,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全球知名的绿色金融相关企业,积极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与国际金融论坛(广州)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推动建设“广州南沙跨境理财资管服务平台载体”,定位于应用数智化和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服务全球用户的、实现全球财务配置的、多币种实时的、面向全球财富管理与运营的基础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南沙跨境理财资管集聚区,对接引进港澳及全球金融资源,承担区级平台投融资功能、牵头设立大湾区中概股理财和资管双币平行母基金,打造全币种、双向理财资管平台,提供招引、咨询、中介等服务,满足全球投资人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在遵循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基础上,由“广州南沙跨境理财资管服务平台载体”在双方的指导下谋划建设“南沙离岸金融中心平台”,国际金融论坛(IFF)应积极配合南沙做好南沙区营商环境优化,带动南沙区各项外汇业务与跨境金融业务的发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