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姆总”最可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12-06 07:35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2-12-06
还有半个月才年满24岁的姆巴佩一场比赛就创造了六项纪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用两个进球和一次助攻帮助法国队昨天以3比1完胜波兰、挺进八强之后,还有半个月才年满24岁的姆巴佩一场比赛就创造了六项纪录。

他的世界杯累计进球数达到了9个,超越了C罗,追平了一天前刚刚达到9个的梅西。梅西用了五届世界杯才达到这一数字,姆巴佩只用了两届。在现役球员中,只有德国队前锋穆勒比他多一个进球。

9个进球让姆巴佩超越了球王贝利,成为历史上24岁以下球员中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他已经连续参与了法国在世界杯上的7个进球,其中包括5个进球、2次助攻,是球队历史第一人。他还是法国队历史上第一位在多届世界杯上均获得4个以上进球的球员。他在法国队的进球总数达到了33个、世界杯淘汰赛进球达到5个,这两项数据都超越了法国足球的传奇人物齐达内。

姆巴佩已经在本届比赛打入5球,独占射手榜榜首,摆在他面前的还有两大世界杯进球纪录:大罗的单届世界杯8球纪录和克洛泽的世界杯16球的历史射手王纪录,前一项是姆巴佩本届比赛仍有希望争取突破的,后一项,以他的年龄,同样值得期待。

姆巴佩的个性依然和他的成绩一样抢眼。本届比赛,在他首发的三场比赛中,他都是全场最佳。但前两次获选之后,他都没有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国际足联只能对他进行罚款。昨天比赛结束后,姆巴佩终于出现在了新闻发布会上,他说自己不是针对任何人,而只是想专注于比赛。“我会自己支付罚款,法国足协不需要为我的个人决定买单。我们距离夺冠还有一段距离。”简短的表态之后,他就扬长而去。

虽然姆巴佩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是成了话题的焦点,但至少可以看出他为了专注而做出的积极尝试。姆巴佩最近半年在大巴黎,从续约的特权到和内马尔的矛盾一度公开化,“姆总”之名不胫而走,还闹出了他谋求转会的传闻。两年前的欧洲杯上,他和吉鲁闹内讧,还罚丢了关键点球导致球队被瑞士爆冷淘汰。而在今年的一次采访时,他还发表了南美足球不如欧洲足球的言论,招来整个南美足坛的口诛笔伐……

眼下,姆巴佩的最大目标有两个。一方面,1962年瑞典世界杯巴西队卫冕之后,再也没有一支世界杯冠军完成过卫冕的壮举,如果姆巴佩率领法国队蝉联冠军,将是一个卓越且稀罕的成就;另一方面,他在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评选中都没能进入前三名,要想在明年冲击最高个人荣誉,本届世界杯将是最好的机会和筹码。

从拒绝参加新闻发布会来看,姆巴佩“特立独行”依旧、话题依旧。只是,如今的他已经将这份“特立独行”更多地运用在了自律上,更少受到外界评论的影响。这是他日渐成熟的标志,也是法国足球在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利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