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买的白菜蘑菇真有甲醛吗?专家:可能性小,多为误导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卢佳圳 发表时间:2022-12-06 22:05
金羊网  作者:马灿 卢佳圳  2022-12-06
专家表示,人为违规添加的可能性非常小,多为博眼球的“误导新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实习生 卢佳圳

近期,网传商家会用甲醛浸泡白菜来达到保鲜目的,以及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了一些博主的食用菌甲醛测评类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专家表示,人为违规添加的可能性非常小,多为博眼球的“误导新闻”。

记者走访:冷链运输让蔬菜保鲜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菜市场和超市。在天河区龙口东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几乎每个摊位都有售卖白菜。灯光下的白菜叶茎白净鲜亮,叶片鲜嫩翠绿;也有的白菜叶子出现脱水、发蔫的迹象。一家摊贩告诉记者,自家蔬菜都是当天早晨从本地进货,不会堆放到隔天,并没有听说过喷甲醛防腐的方法。

事实上,市面上常用的蔬菜保鲜方式并非传言中的“喷洒或浸泡甲醛”。钱大妈品控部门人员告诉记者,使用违规保鲜剂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现代果蔬保鲜工艺中,一般通过基地直采、冷链配送等方式确保食材新鲜抵达销售点,结合“日清”促销模式避免蔬菜过夜变质。

白菜作为人们日常饮食较为常用的食材,价格实惠,营养丰富,深受大众的喜爱 图/卢佳圳

“甲醛蘑菇”可能性非常小

值得一提的是,连日来,网络上出现了一股“用室内甲醛检测试剂盒测试食用菌甲醛含量”的热潮。许多自媒体博主都“下场”测评,并将检测结果以视频形式发布出来。

这些视频中显示:博主都声称在香菇、白玉菇和金针菇等食用菌上检测到了甲醛,许多观众看到后直呼心惊,并对食用菌产生了恐惧心理,害怕吃了这些含有甲醛的食用菌会致癌,纷纷扬言再也不敢吃食用菌了。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甲醛作为一种有特殊刺激气味的化合物,隐秘性不强,很容易被普通消费者发现,现如今几乎没有商家甘愿冒险以身试法,人为违规添加甲醛的可能性非常小。

“用试剂盒测蘑菇中的甲醛含量结果可能不准。”朱毅表示,在上述视频中,多位博主都是用室内甲醛检测试剂盒来检测食用菌甲醛含量的,不过这种检测方法存在测试漏洞。因为上述试剂盒专门用于检测室内等特定空间内甲醛的含量,其在检测时容易受温度、湿度和空气等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实验结果可能不准确。

因此,在上述视频中,从食用菌检测出来的甲醛基本可断定不属于外源性甲醛。她解释说,目前,检测食用菌中是否含有甲醛的方法主要有乙酰丙酮法和柱前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法,这些检测方法都需要加入特定的检测试剂并配合精密仪器才能完成检测,它们被各大科研院所和监督部门广泛应用于食品检测。

专家建议:高温焯水可去除农药残留

需注意的是,甲醛对人体而言属于有害物质。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指出,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如果误食大量甲醛,可能腐蚀人体黏膜,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严重的会增加白血病,使得患癌的风险增高。”蒋卓勤说。

蒋卓勤表示,由于甲醛具有挥发性,易溶于水,市民在清洗蔬菜时会去除大部分甲醛。同时,烹饪的时候,在高温作用下,残留的甲醛会继续挥发,真正吃到肚子里的甲醛微乎其微。

日常生活中,市民如何正确处理蔬菜?蒋卓勤表示:“在实验中发现,让蔬菜在开水里面焯一下,能够有效去除里面的农药残留,因此,市民可参考这个操作。”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