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融媒体系列报道:向新时代长情告白的民生画卷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云 马灿 发表时间:2022-12-06 21:18
羊城晚报  作者:刘云 马灿  2022-12-06

河流与山川汇合时才会产生激情与澎湃,人民与国家融合时才能迸发幸福和梦想。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羊城晚报民生新闻部记者们历经一个多月,倾情拍摄制作了原创融媒体系列报道作品《我们的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用微纪录视频的方式,通过选取12个主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展开一幅新时代的民生画卷,共奏一曲新时代的壮丽交响,给这个时代最长情的告白。

《我们的新时代》原创融媒体系列报道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东在民生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全方位展现了广东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以小切口 展现大民生

主题宏大,表达方式却不能高高在上,以“小切口展现大民生”永远是民生主题报道出新出彩的法宝之一。

2022年5月11日A7版

2022年4月21日A3版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拍摄采访中,团队成员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走到老百姓身边,确定了医疗、消费、出行、养老、住房、就业、教育、家庭教育、社会保障、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群众文化等方面的选材内容。将生动的笔墨、精彩的镜头,对准更接地气、更有朝气、更具共情力的人和故事上去。

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拍摄采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马灿 摄

该系列报道在传统纸媒刊出系列文字报道的基础上,报道团队再次下沉一线,原创制作的微纪录片系列视频,从百姓生活的角度,记录新时代广东的巨大变化,倾情描绘了一幅带露珠、冒热气的民生画卷。比如,一根跳绳,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一个AI随访包,守护山区村民的健康;一双鹰眼,发现创造佳绩的冠军;一片真情,打造群众文化的精品……这些内容突出普通人的真情实感,真正抵达百姓生活,真实纪录群众获得感,真切传递人民心声,将对新时代的礼赞,以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方式展示出来。

《我们的新时代》系列海报设计

和纸媒报道一样,在视频报道的策划中,也必须以“内容为王”。在民生新闻部负责人的统筹带领下,团队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做好采拍前期的准备工作,通过线上沟通、采访、实地踩点等方式,找准报道落点。为适应移动端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报道团队把12个原创融媒体微纪录片视频的时长控制在3分钟左右,力争在3分钟的时长内,实现“小切口 大民生”的逻辑线条,斟酌动心动情的文案内容。

团队在现场拍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马灿 摄

在东莞拍摄《鹰眼》期间,胡正观是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跑跳组教练员。2018年,凭借丰富的职业经验,他发现了患有先天性脑瘫、身体四肢不协调,却有着很强运动天赋的邓培程。他说:“冠军之苗,就是要用鹰眼来选材!”

胡正观作为体育界有名的教练,采访他的都是中央级的媒体,因此,团队在拍摄和文案上特别用心,以至于在晚餐上,大家还在不停地斟酌、讨论,对此,胡正观当场说:“饭都不好好吃的人,怎么能工作好?”

“爱有张力,才会有爆发力!这是属于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走向世界的时代,这是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给予残疾人创造佳绩的时代。我们相信:这条属于我们的跑道,还将延伸,这是属于我们的新时代,必将美好!”《鹰眼》出街,一炮而红。事后,胡正观电话致歉称:“当时确实不理解你们的工作方法,但我从未见过像你们这样认真工作的团队!”

对于重大主题的拍摄,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从已发布的内容来看,精心讲述的故事、流畅优美的画面、高度凝练的旁白,实现了交相辉映。该系列融媒体报道既有乡村振兴的新型职业,又有共同富裕路上的美好家园;既有城市风貌的日新月异,也有绿水青山的清润人间……这些有着鲜明广东特色的中国梦奋斗历程,是时代前行的印记,更是广东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是南粤大地与国家命运和谐交融、携手奋进的民生画卷。

2

严格生产流程 把关每个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融媒体拍摄采访一个重要环节在于统筹协调。由于涉及省内多地现场拍摄,且所有工作程序均按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因此,在确定采访时间、采访对象、拍摄线路,以及行程安排对接等方面,团队成员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为节约时间和成本,团队成员经常是边踩点、边拍摄,或边改文案、边录音。通过强有力的统筹安排,确保了此次采访、拍摄顺利进行。

陈秋明在现场拍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马灿 摄

在清远市连山县,近年来持续投入改善就医环境,46个村卫生站业务用房均达到国家标准。依托“AI+互联网医疗”项目,村、镇、县、市四级紧密型联动式区域医疗移动平台构建起来,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

作为“AI+互联网医疗”创新成果的连山,受到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热捧。当团队出现在连山时,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脸质疑:“你们就一台车来,这几个人能拍好?”

马灿在现场拍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秋明 摄

该负责人解释说,每个前来拍摄的媒体单位人员,少则十几个,多则四、五十人,而你们一个手掌都凑不齐!

其实,当时团队主要考虑的问题:一是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如何控制成本,三是如何做到精简精制。

不怕别人看不起,就怕自己不争气。在拍摄期间,团队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折服了受访单位和拍摄主角。

当《志爱》情暖连山播出后,反响极大,受到各方好评。上述负责人发来微信,称:“为你们的作品点赞,我们的领导还说不比别的媒体差,画面、内容、角度还棋高一着、更胜一筹呢!”

事实上,出于对大型主题融媒体报道的重视,团队成员严格按照视频产品生产的工业流程拍摄制作,镜头、剪辑、音效、包装、文案……每一样工序都一丝不拘,并大胆创新突破。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传统纸媒老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出于对主题采访的饱满热情,基于团队团结协助相互补位的工作氛围,我们实现了从前期的采访、写作、拍摄,到后期的剪辑、调色、配音,再到播出推广等等环节,都用心用情,精心制作和部署,以最好的呈现效果,打造出了全媒体产品矩阵。

《我们的新时代》原创融媒体微纪录报道在羊城晚报自有平台推送后,均获全省全网推送,其中,该系列总片、《轻盈》《春茶》《志爱》《鹰眼》《一号线》获得全国全网推送。此外,《鹰眼》《一号线》《精品》等视频作品,分别被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广东省妇联“南粤女声”、广州地铁官方公众号、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方公众号转载。截至10月10日,羊城派、金羊网及第三方平台账号全网流量约5000万。

“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特别为此系列作品设立《今天我出镜 | 我们的新时代》(1-12)专辑。该专辑作品全部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百灵·炫”栏目重点推送,其中,《鹰眼》篇获“百灵·炫”频道首页推荐采用。截至10月12日,仅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平台),该系列报道累计播放量超过230万。

为提升对外传播效果,《我们的新时代》原创融媒体微纪录片视频,被环球网同步译制成多语种产品,依托“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国际传播融平台和境外社交平台账号广泛分发,如《一号线》《馨晨》《志爱》《明亮》等篇目仅在境外总阅读量(含播放量)超过173万、总互动量超过23.93万人次。

日前,《广东新闻阅评》2022 年第 63 期(总第 797 期)单篇阅评表扬羊城晚报“我们的新时代”系列微纪录片。阅评员认为:羊城晚报“我们的新时代”系列微纪录片选题独具匠心、叙事优美流畅,用身边变化、百姓话语展现了党和政府“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施政理念,巧妙搭建了“小人物”与“大时代”之间的关联纽带,以“小切口、大视野、高站位”反映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凸显主流媒体的政治高度、内容温度、传播热度,值得肯定。

新时代,新媒体,新担当,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在不断增强“四力”的同时,我们更要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同时,以更鲜活的优质融媒作品,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