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力以“复”|产能恢复九成!海珠药企抗生素生产提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焕坤;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2-12-08 17: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焕坤;宋金峪  2022-12-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洗瓶、灭菌、分装、轧盖、灯检、包装……12月5日,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注射用头孢呋辛钠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运转不停。该药企位于海珠区中部,是广东省最大的粉针剂和小容量注射剂生产企业之一,其生产的注射用头孢呋辛钠为抗生素一线用药,供往全国九个省份公立医院,需求量巨大。

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过去近20天时间里,该企业一直停止生产。自11月30日广州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以来,该药企多条生产线加足马力,抢抓生产,“按照目前的进度,我们能及时补充市场在抗生素产品上的缺口,最大程度减少对病人的影响。”天心制药副总经理赵向勇说。

药企停产不断供,发出库存2万余件

11月10日,海珠区发布《关于强化全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由于员工无法到岗,天心制药所有生产线停产;由于物流不畅,原材料无法送达,药剂也无法运出。“11月11日,区内全面实施交通管控,我们立刻发放《车辆通行证》,保障重点企业的运输任务。”海珠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凭借着《车辆通行证》,近20天里,该药企将2万多件库存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大医院,营业额超5000万元。“我们企业内正好有大概一个月的库存,发到(11月)20多号就全发光了,如果再不恢复生产就得断档了。”赵向勇说。

正当药企陷入困境时,11月28日,海珠区宣布试行“闭环泡泡”,逐步推进中部管控区域内非高风险区企业的复工复产。赵向勇向记者介绍,当时企业立刻组织非高风险区内的员工返岗,区内的用专门的大巴车接送,“家—企业”两点一线,区外的安排员工住进厂里。在厂区内,每天安排员工做核酸,进入生产车间前做好全方位的消毒工作。“但由于企业大部分员工都住在海珠区,很多都不能出小区,我们那几天的产能只恢复了20%。”赵向勇说。

复工复产打通堵点,产能已恢复九成

11月30日,广州市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海珠区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既激动又担心。”赵向勇告诉记者,激动的是,过去近一个月生产经营运输的堵点全都打通了,从生产端到销售端都正常了;担心的是,广州市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员工的健康可能受到威胁。

为了追回生产进度,针对缺货严重的药剂,该药企采用“两班生产”和“六天工作制”制度。以注射用头孢呋辛钠为例,该生产线每天工作16小时,目前日均产量约30万标瓶。同时,企业要求员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天上班前进行抗原检测,以保证生产的安全。目前,该企业已恢复90%的产能。

赵向勇表示,随着全国各地逐步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药品运输更顺畅,同时多地在药店购买“四类”药品(包括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不再要求查验核酸、实名登记,将带动企业产品的销量,“相信政府,相信一切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赵向勇说。

天心制药只是海珠区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海珠区内66家规上制造业具备条件的均已实现复工复产。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曾潇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