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和轻型病例可居家隔离 来返穗无需落地检“三天三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林心怡、高焓 发表时间:2022-12-08 06:15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林心怡、高焓  2022-12-08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指出,坚决贯彻落实“新十条”要求,持续全面优化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广州市卫健委:落实“新十条”,更加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林心怡 高焓

“新十条”重磅出炉,如何推进落实?7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指出,坚决贯彻落实“新十条”要求,持续全面优化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据通报,12月6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2992例本土感染者,其中无症状和轻型2978例、普通型13例、重型1例,无危重型患者;全市当日出院(舱)10204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105038例。

非特殊场所 不查核酸、健康码

张屹表示,广州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落实“新十条”要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即日起,严格落实将高风险区精准划定至楼栋、单元、楼层和住户的要求;不再采取临时封控措施;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来返穗人员不再开展落地检和“三天三检”;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居家隔离,也可选择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隔离期由原“5+3”缩短至5天。

张屹还指出,广州将在强化顶层设计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全面统筹辖区医疗资源,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做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畅通转诊渠道,不断提升发热门诊、ICU重症接诊能力等医疗救治水平。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尤其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

购买37种药品 不再需登记身份证

现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迅速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市民群众购买37种《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均不再需要登记身份证等信息上报。目前,全市7家重点药品生产企业的库存量超1000万盒,并且已储备了30天的生产原料。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市场监管部门着重在便利市场准入准营、优化信用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三个方面,为企业排忧纾困。对逾期提交2021年度报告的企业,在今年底前完成补报的,一律免予行政处罚。因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的企业,年底前暂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方便企业融资贷款、参加竞标投标。

市属国企基本实现 全面复工复产

广州的国企多、体量大,如何统筹做好国资国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国企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发布会上,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崔彦伦回应称:“在抓社会经济发展、维持城市正常运转方面,我们及时启动应急保障机制,通过封闭生产运作、保障供应链稳定、优化排班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给企业生产发展带来的影响。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类企业坚持不停工、不停产、不停业,确保物资保供、城市能源、供水排水、公共交通、垃圾处理等民生服务供给稳定有序、安全顺畅。”

从总体来看,11月份广州国有经济受到一定冲击,交通运输、房地产、百货零售业及餐饮业受影响较大,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有序。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广州市国资委及时做好人员调配、消杀保洁、个人防护等措施,确保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做到“能复尽复”“应复尽复”。目前,市属国企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