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混检阳性人员同楼栋不实施临时封控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2-09 06:17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12-09
优化措施后,仍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各地迅速行动,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提醒大家,优化措施后,仍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发布会上,围绕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等相关负责人就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密接如何选择隔离方式?

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可以选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选择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密切接触者选择居家隔离需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最好有独立的房间,并且有良好的通风;如果共用卫生间,要做到很好的消毒处理;居家人员如果独立居家的话,他的生活方面要能够自理;居家人员一定要做到足不出户,拒绝各种探访。“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密切接触人群居家隔离。”

王贵强同时强调,在居家隔离的时候,如果家里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婴幼儿等,要注意个人防护,避免造成潜在的传播风险,要规范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同时,每天要进行抗原检测,一旦出现阳性及时上报,阳性以后做好自我监测;阴性的时候也要做好每天的自我症状监测,包括有没有发热、咳嗽、气短等表现,如果出现也要及时上报社区。

此外,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以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员,在居家观察的时候,如有用药、治疗等特殊需求一定要及时向社区报备,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就医就诊。

出现何种症状需要就医?

若身体出现不适,什么情况可以选择自己居家观察?王贵强指出,居家观察需要一定的基本条件,如果只有一个房间,家里又有卧床老人或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就不适合居家。

“居家以后强调的是居家观察和治疗。”王贵强表示,要定期测体温、观察症状,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可以对症用药。在用药方面,他特别强调,镇痛药有很多药名不一样但成分一样,不要混在一起服用,只用一种即可;抗菌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能滥用,因为抗菌药不合理使用也容易出现菌群失调、二重感染等风险。

“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只有一小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可能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王贵强介绍,如果出现下面这些情况,建议跟社区医生联系,如果病情非常重的话,可以直接联系120到医院进行诊治:

一是出现呼吸困难和气短;二是经过药物治疗以后仍然持续发烧,超过38.5℃,超过3天就要去医院;三是原有的基础病加重了,用药也控制不住,或者出现心前区疼痛这些急症危重风险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四是儿童出现嗜睡、呕吐、腹泻、拒食等,治疗以后不缓解,超过两天的也要去医院;五是孕产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或者胎动异常等情况,也要到医院救治。

如何降低家庭内传播风险?

“新十条”明确,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可以居家隔离,这会否增加疫情在家庭内的传播风险?

王贵强表示,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明显下降,没有必要紧张甚至恐惧。他强调,居家隔离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内的成员尽可能少接触,如果接触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王贵强进一步强调了几方面防护措施:一是居家隔离人员居住的房间要每天通风;二是卫生间、浴室最好单用,每天也要消毒,如果共用的话一定要错开时间,用后也要进行消毒;三是在做饭、用餐等过程中要做好手卫生,做好环境消毒;四是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拿纸巾捂住,把纸巾扔到垃圾桶里,避免喷溅导致后续潜在的气溶胶传播风险;五是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六是个人物品不要混用,居家隔离人员和家里人尽可能分开,因为物品本身也有造成病毒传播的风险。

“混管阳性”还封单元吗?

“新十条”要求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是否意味着以后检出“混管阳性”的单元以及楼栋也不再需要封控了呢?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在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王丽萍表示,当发现“混管阳性”以后,相关部门会尽快通知到混检人员,让其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同时也会尽快安排人员上门采样复核,跟“混检阳性”人员同楼栋、同单元的人员不需要实施临时封控。

“当复核结果都是阴性以后,混检人员马上解除隔离措施。但如果上门复核是阳性,这时候要及时落实管控措施,根据现场流调和风险研判结果及时管控密接,划定风险区域,做好相关的疫情处置工作。”王丽萍说。

她还介绍称,对于仅检出1例阳性的情形,如果其工作地、居住地、活动地传播风险比较低,而且及时对密接进行管控,经研判没有社区传播风险,可以不划定高风险区。对于住户比较多的情形,可以仅判定暴露风险比较高的楼层或住户。

王丽萍同时强调,如果划定高风险区后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就可以及时解封,尽量避免长期封控。如果新增感染者是严格落实居家隔离阳性人员的同住或密接人员,经研判没有家庭外社区传播风险的,不影响整个高风险区解封的时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