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四强入场券之争 不仅仅是梅西和范戴克的较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2-12-09 07:03
金羊网  作者:刘毅  2022-12-09
梅西遇上范戴克,两位巨星队长有望成为阿根廷与荷兰这场世界杯1/4决赛的胜负手。
阿根廷队梅西(右)吸引了澳大利亚的三人防守 新华社发

梅西遇上范戴克,两位巨星队长有望成为阿根廷与荷兰这场世界杯1/4决赛的胜负手。在2019年金球奖评选中,大热门范戴克惜败于梅西,他们将在世界杯赛场再度一较高下。

梅西的队友接连受伤

梅西去年带领阿根廷夺得美洲杯冠军时,球队主打的三前锋组合是梅西、迪马利亚、劳塔罗,三名中场主力是洛塞尔索、德保罗、帕雷德斯。除了洛塞尔索因伤无缘世界杯,阿根廷最近又接连出现伤员。

洛塞尔索善于传出威胁球,他不能参加世界杯,让梅西的担子更重了。梅西不仅要扮演得分机器的角色,很多时候不得不回撤到中场组织进攻。阿根廷中锋劳塔罗状态很糟糕,多次浪费梅西或其他队友的妙传。除了劳塔罗自身状态问题,有伤在身也是他表现不佳的原因。本场比赛,梅西和迪马利亚的锋线搭档可能仍是曼城前锋阿尔瓦雷斯,劳塔罗打替补的可能性更大。此前两场比赛,阿尔瓦雷斯接连攻入关键进球,他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

近日,在阿根廷的训练中,德保罗因伤没有参加合练。阿根廷的三名中场是帕雷德斯、麦卡利斯特、恩佐·费尔南德斯,德保罗能否参加与荷兰这场1/4决赛,要看伤病恢复情况。

本场比赛开始前,前荷兰中场球星范德法特用挑衅的语气表示:“梅西现在变慢了甚至经常散步,但他还是能送出关键一传,可惜他身边的人就不是那么出色了。”这番话,对梅西的队友可能是一种激励。

荷兰采取稳守反击

卡塔尔世界杯是范戴克首次参加世界杯或欧洲杯这种级别的大赛,相比之下,梅西已是第五次征战世界杯。当被问及与梅西的这场较量,范戴克表示:“大家不能只关注这个点,我们知道梅西非常优秀,但阿根廷也有很多优秀的球员。这不是荷兰对阵梅西,而是荷兰对阵阿根廷。”

本届世界杯,荷兰放弃自己标志性的全攻全守,老帅范加尔稳扎稳打采取防守反击战术。荷兰对352阵型的运用愈发娴熟,范戴克就是后防核心,他的两名中卫搭档是阿克和廷贝尔。

两名边翼卫邓弗里斯和布林德成了荷兰进攻活力源泉,在1/8决赛3比1战胜美国的比赛中,他们互相为对方的进球送上助攻。邓弗里斯还是前锋德佩首开纪录的助攻者,并凭借1进球和2助攻的优异表现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

荷兰除了在1978年世界杯决赛输给阿根廷,还在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经过点球大战被阿根廷淘汰出局。范加尔对那次点球大战的失利耿耿于怀,他在2014年世界杯也是荷兰主帅。1998年世界杯1/4决赛,荷兰以2比1绝杀阿根廷,博格坎普攻入制胜球。老对手再次交锋,成为1/4决赛最受关注的对决之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