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示6处水务遗产将保护并活化利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12-21 06:1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12-21
据了解,广州将通过发掘和认定水务遗产线索,推动相关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利用增埗水厂旧址原有建筑开辟的“广州自来水展示馆”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赵雪峰摄影报道:广州依水而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能巧妙利用水资源,水文化也在城市发展中培育。12月20日,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市第一批水务遗产名录》目前正在该局官网进行公示。根据公示内容,共有6处水务遗产被收录。据了解,广州将通过发掘和认定水务遗产线索,推动相关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据了解,水务遗产是指人民群众在长期治水、管水、供水、护水、节水、赏水过程中,特别是在除水害兴水务和水资源利用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生态环境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水文化系统遗产,包括物质形态遗产和非物质形态遗产。物质遗产以水务工程、水务设施以及与工程设施相关的档案、文书等为主;非物质遗产包括与工程有直接或实质联系的治水理念、人文精神、价值观念、传统治水工艺、传统水事活动及传统习俗、知识技艺及其表现形式(态)等。广州市级水务遗产认定年限一般不少于50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除外。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的《广州市2022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把“加快对水务遗产的申报认定工作,保护传承广州水务历史文化”列为工作要点之一。

据悉,此次收录的6处水务遗产中有5处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南越国木构水闸、东濠涌、增埗水厂旧址、西山堤围、黄龙带水库;另有1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南沙妈祖信俗。广州将通过水务遗产发掘认定工作,加强对被认定遗产的保护。

但“保护”不意味着“只护不用”。据了解,在保护过程中,广州也将对遗产进行合理利用以传承遗产的文化价值。如本次收录名录当中的增埗水厂旧址,旧址内部分原有建筑已被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开辟为“广州自来水展示馆”。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通过实物、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法,在馆内向市民访客展示广州自1905年至今超过百年的现代自来水生产历史。如今,该馆已成为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市民访客参观该馆,即可了解自来水如何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