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榜单:九成以上百强外商投资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杭莹 陈泽云 孙晶 周巍 发表时间:2022-12-21 20:04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杭莹 陈泽云 孙晶 周巍  2022-12-21
百强企业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7.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杭莹 陈泽云 孙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12月21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

12月21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政策宣讲会上,《2022胡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榜暨投资大湾区指南》正式发布,公布评选出的对中国经济贡献较大的100家外商。据悉,该榜单参考该企业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和员工数量两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分。

胡润发布《2022胡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榜暨投资大湾区指南》

百强榜显示,百强企业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7.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7%,比上一年提高1%。其中,有九成多百强企业已与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经济为外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跨国公司在中国实现双赢,在中国获得发展和收益,也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在招商大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百强榜显示,百强企业中有九成以上企业都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投资或设立子公司。

胡润出席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政策宣讲会现场

据悉,百强榜根据百强企业在大湾区的业务情况,如中国总部、大湾区总部、主要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子公司、投资项目、主要销售网点等维度,挑选出了十余家“大湾区外商投资榜样企业”,分别为埃克森美孚、宝洁、本田汽车、大众汽车、飞利浦、丰田汽车、鸿海精密、乐金电子、壳牌、雀巢、日产汽车、思科、沃尔玛和西门子。

其中,宝洁公司是最早到大湾区投资,并将大中华区总部设在广东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其在广州投资累计超过10亿美元,自1988年进驻开发区以来,34年持续稳定经营,且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2017年投资1亿美元建设“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项目,2019年再度投资6亿元人民币建设大湾区“新智造”中心,成为世界500强在华投资的“常青树”。

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政策宣讲会现场

雀巢则已与广东结缘近30年。目前,广东已成为雀巢在中国战略投资布局最全面的地区,业务已经覆盖从研发、生产到客户体验等各个领域。在华南地区的4个生产基地、2个研发中心均位于广东,包括广州冷冻食品公司、东莞雀巢公司、东莞雀巢公司美极分厂以及徐福记(雀巢控股)以及东莞雀巢糖果研发中心和深圳雀巢咖啡机研发中心。2021-2022年,雀巢在粤各生产基地持续进行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可持续发展改造,总投资近2.6亿元。

乐金电子从2006年的模组项目到2017年投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8.5代OLED项目,平均每6年在广州开发区投建一座新工厂,累计总投资130亿美元,带动上下游形成了千亿级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是广州市打造“国际显示之都”的重要支撑。

12月21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