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举行,广州开发区签下两大前沿跨国投资项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柳卓楠 周亚东 郭哲涵 发表时间:2022-12-21 20:4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柳卓楠 周亚东 郭哲涵  2022-12-2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柳卓楠 通讯员 周亚东 郭哲涵

图/受访单位提供

12月21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签下两大高科技跨国投资项目。该区还邀请全球客商前往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考察,向企业展示良好的投资环境。  

现代汽车联手黄埔国企加速氢能商业化

大会上,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与广州开发区区属国企恒运集团、交投集团现场签订合资意向书,三方将合作成立氢能合资公司,围绕氢能商业化开展业务。

根据合资意向书,三方将针对氢能商业化应用痛点,立足广州开展四大业务:面向车用领域,对外销售基于现代汽车集团技术适配中国市场而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提供系统与车辆工程应用集成、售后等服务;面向氢能产业生态,创新供应链育成模式;面向运营领域,向车辆运营公司和终端用车公司提供氢燃料电池汽车租赁服务;面向氢能多应用场景,使用基于现代汽车集团技术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联合研发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备用发电系统等氢能创新应用产品。

现代汽车集团是氢能商业化应用领域的先驱企业,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拥有20多年的研发、量产及应用经验。截至2022年11月,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技术装车应用规模已达32000辆,在全球开展了最大规模的示范推广。

去年1月,现代汽车集团海外首个氢燃料电池项目签约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同月,HTWO广州注册成立,总投资85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成为集氢燃料电池系统智能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型基地。

百年德企赛多利斯加强在粤布局

赛多利斯华南区域客户应用与创新中心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当天签下的另一项目。

赛多利斯是一家成立150多年的德国企业,共有两大业务版块,其中“生物工艺解决方案”板块主要提供创新的一次性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安全高效地制造生物技术药物和疫苗;“实验室产品与服务”板块则提供领先的实验室仪器和耗材,满足制药企业以及学术研究机构所属实验室的科研和质量控制需求。凭借深厚的行业积淀和众多引领行业的一次性产品,赛多利斯为生物制药领域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助力医学发现,简化药物生产。

百年德企赛多利斯进一步强化在粤布局

继华北区域客户应用与创新中心今年11月开业之后,赛多利斯进一步强化在华投资,拟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布局华南区域客户应用与创新中心,发展计划涵盖生物工艺开发、培养基开发等定制化服务,将简化和加快生命科学与生物工艺的开发过程,助力推出疗效更好、更经济实惠的新药。

发力外资招商打造开放高地

作为广州乃至华南外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广州开发区着力做好“开放”文章,不断擦亮“外资招商”名片。

2021年,该区围绕重大外资项目开展招商,引进了现代氢燃料电池、丹纳赫大湾区总部、罗森大湾区总部、玛氏箭牌增资扩产等重点外资项目。2022年,引进赛默飞华南制造基地、宝洁直播电商项目,推动百事可乐、强生倍绣、雀巢、亿滋等企业扩产。

广州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连续4年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截至2022年8月,该区累计有135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企业(项目)315个,其中包括78家外资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设立企业(项目)179个。今年1-11月,全区新设外资企业超170家,实际利用外资约27.8亿美元,同比上升6.64%。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