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全球招商释放“先进制造业主场”信号 | 羊晚快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2-12-21 22:48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2-12-21
越来越多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推动大湾区不断攀向产业链价值链的更高端,已蔚然成势。

文/李妹妍

12月21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香港、澳门三地线上线下同时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3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现场宣布了16位广东全球招商顾问和1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名单,遴选出48个重大项目举行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合计1801亿元。

细看现场签约的48个重大项目,制造业领域占34个,占比超70%,且“高新”元素浓郁。这其中显现出的招商思路,对应着广东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布局,释放出一个清晰而坚定的信号:这里将是先进制造业主场。

当前,广东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此次首批集中亮相的签约项目,涉及半导体、储能装备、生物医药、汽车零件等领域,与广东的产业优势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且更注重质量、品牌、技术的提升,毫无疑问将有助于广东制造业补链延链强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优化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也将明显增强。

此外,广东以制造业为主体,高起点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加快聚集成势,也给外资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大的机遇。今年以来,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装置正式投产、阿斯利康和西门子相继宣布加码在粤投资、现代汽车将在穗打造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不少外资企业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打造集研发、采购、生产、制造、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除粤港澳大湾区外,此次签约项目还延伸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项目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湾区正在打造更大“朋友圈”,形成发展合力。此次粤港澳首次以大湾区的名义联手面向全球招商,广阔市场叠加人才优势、政策支持,进一步扩大对外资的吸引力,也愈发坚定全球投资者投资信心。

面向未来,广东携手港澳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和对外开放高地,向世界发出“湾区之约”。越来越多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推动大湾区不断攀向产业链价值链的更高端,已蔚然成势。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