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穗举办 科普使者展示中国科技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2-12-22 06:37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2-12-22
不少选手的参赛选题提及我国科技领域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展现了满满的“中国科技力量”。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钢报道:21日,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位于广州的广东科学中心落下帷幕,并评选出“全国十佳科普使者”。开启火星极限生存挑战的祝融号火星车,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拥有点草成金能力的菌草技术,我国最新研制的霍尔推进器……不少选手的参赛选题提及我国科技领域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展现了满满的“中国科技力量”。

“在太空,普通圆珠笔的油墨不会自动流向笔尖,因此无法写字。而太空笔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尴尬状况……太空笔由中国自主研发,是中国自主创新之路上结出的一颗饱满的果实,是中国航天员的得力助手,更是中国航天事业进步的见证者。”来自广州的参赛选手俞晓辉,从一支“笔”讲起,道出了我国在航天事业上的腾飞。

据了解,大赛要求选手们在4分钟内,向普通公众讲清楚深奥科学原理。选手们以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实验、3D建模、动画视频、音乐和PPT等最直观的形式,把最前沿的科技,或是看似寻常却蕴含了重要科学原理的事物条分缕析、讲解透彻,充分展示我国科技发展的蓬勃力量。经过比拼,交通运输部代表队选手白响恩、军队代表队选手肖雪等10名选手脱颖而出,赢得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另有2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4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