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能人同台比拼专业技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12-22 06:37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2-12-22
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中,近半参赛选手来自广东本地的职业技术院校。

2022年度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和车辆技术劳动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报道:21日,2022年度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和车辆技术劳动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地铁镇龙车辆段和官湖车辆段举行。赛事首次采用校企同台竞技模式开展。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中,近半参赛选手来自广东本地的职业技术院校。

近年来,广州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规模壮大,对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广州市轨道交通纳入规模企业统计申报的企业共有74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71家。2021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规模为2055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的广州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和车辆技术劳动技能竞赛首次采用校企同台竞技模式,为促进就业、人才选拔提供了一种新路径。根据赛事规则,企业职工和学校学生同台竞技,分组评奖,学生组获奖选手将被推荐给产业联盟轨道交通上下游会员企业,作为被企业录用的重要参考对象。

和经验丰富的企业职工同台竞技,在校学生尚存在一定的差距。广州地铁基地维修中心车辆大修一分部副主任李笑一认为,从前期培训来看,学生参赛选手在理论方面比较扎实,但因他们在学校接触工具的机会较少,针对实物的动手操作也较少,竞赛中表现出的动手能力还有所欠缺。

赛事专家组组长、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机电装备产业系主任郭军平认为,对学生而言,和企业员工同台竞技对他们的人生目标规划和在校学习有相当大的影响,“他们可以看到榜样的技能技术水平,学习动力会更强,就业目标也会更清晰。”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