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泰中一家亲’新篇章”——访泰国文化部部长伊提蓬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27 20:40
人民日报  作者:  2022-12-27

人民日报记者 孙广勇

“泰中是亲密友好邻邦,文化是两国关系最强有力的纽带之一。多年来,泰中文化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泰中一家亲’更加深入人心。”泰国文化部部长伊提蓬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泰国的成功访问推动泰中两国关系迈上了新台阶。

中泰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建交47年来,中泰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特别是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亮点。伊提蓬举例说,泰国是首个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国家;泰中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已进入第十八个年头,成为重要文化品牌,是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在东南亚设立的首个中国文化中心——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已成立1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每年举办的活动不下百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极大促进了两国文明互鉴,进一步提升了泰中民众友好情谊。”

多姿多彩的泰国文化艺术以其独特魅力赢得中国民众的欢迎和喜爱。近年来,泰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推动美食、电影、时尚、泰拳、传统节日等方面文化产业发展。伊提蓬表示,泰方愿与中方一如既往密切合作,积极探讨和推动文化领域务实合作,让文化为两国民众搭建相互理解的桥梁,拉近两国民心距离。

伊提蓬表示,近年来,泰中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今年是泰中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泰国,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战略沟通,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谱写‘泰中一家亲’新篇章”。

(人民日报曼谷电)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