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见证经贸合作 南国牡丹续写友谊新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谭铮 发表时间:2022-12-30 06:58
金羊网  作者:高焓、谭铮  2022-12-30
今年是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50年前的春天,100多位毛里求斯的企业代表远渡重洋,包机抵达中国参加当年春季举行的广...
毛里求斯民间音乐舞蹈——塞卡歌舞
春节是毛里求斯的法定假日,图为当地居民制作的年糕

过去50年,广东多地与毛里求斯城市结为友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谭铮

图/通讯员及受访者提供

今年是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50年前的春天,100多位毛里求斯的企业代表远渡重洋,包机抵达中国参加当年春季举行的广交会。这一年,也是广交会举办的第15年,这些从非洲远道而来的朋友开启了广东与毛里求斯故事的新篇章。

在过往的50年时间里,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市先后与佛山市、深圳市结为友好城市,毛里求斯鸠比市与梅州市梅县区结为友好城市,毛里求斯与广东之间的友情越叙越深。

未来,中国和毛里求斯如何携手向前?对此,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首席代表西萨古尔·汉斯博士,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市市长卡德萨伊布,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以及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首席代表西萨古尔·汉斯博士:

毛里求斯发展需要“广东经验”

“建交50年来,两国人民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回顾中国和毛里求斯建交50年来诸多领域的交往,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首席代表西萨古尔·汉斯博士说,毛里求斯与中国的友谊之桥屹立不倒,广东一直是毛里求斯的重要伙伴,未来希望更多广东朋友到毛里求斯看看,一起拓展合作空间。

百年交往 粤籍华裔是文化传播大使

“一个人走得快,两个人走得远。”这句非洲谚语是中国与毛里求斯两国友谊的写照。据记载,19世纪中期,毛里求斯岛上出现了首批华裔移民,其中绝大多数为广东梅县(今广东梅州)人。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这片甘蔗“甜岛”挥洒汗水,构筑自己的新梦想。

1968年,毛里求斯独立后,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这在非洲国家中也是独一份。西萨古尔·汉斯介绍,毛里求斯是多民族国家,每逢各个民族的重要节日,全国人民都会一起庆祝,以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小时候,我邻居的祖辈就来自广东。那时,我每年春节都会收到他们做的客家小吃。”回忆起童年,西萨古尔·汉斯记忆犹新。

也正是这些熟悉中国经贸活动的华裔,将广交会介绍到了毛里求斯。“早在建交前,毛里求斯人就知道广交会是非常重要的贸易活动。”西萨古尔·汉斯介绍,1972年春天,100多位毛里求斯的企业代表飞抵中国参加广交会。随后,部分企业代表前往深圳进一步考察。

即便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与毛里求斯的友好关系也在续写新篇章。2021年1月1日,中毛自贸协定生效,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西萨古尔·汉斯介绍,协定生效近两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不少。他以蔗糖为例说,中毛自贸协定为毛蔗糖作出“关税配额”安排:从2021年的1.5万吨配额开始,每年增加5000吨,直到2028年达到5万吨,在此配额内,毛蔗糖关税由此前的50%降至15%。“2021年,毛里求斯对中国特种糖出口增至1.5万吨,与之前相比,出口量增长显著。”西萨古尔·汉斯表示。另据外交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毛贸易总额为9.14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其中,中方出口额为8.78亿美元,同比增长25.5%,进口额为0.36亿美元,同比增长35.1%。

除了中毛自贸协定的利好,两国贸易结算也将更便捷。近日,中国银行毛里求斯子行启动毛里求斯人民币清算行服务。西萨古尔·汉斯分析认为,两国贸易能够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无需多次换汇,减少了风险。同时,毛里求斯已与16个非洲国家签署免税协定,若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设立金融结算中心,到非洲其他国家做贸易也会享有优惠政策。“无论是到毛里求斯投资,还是以毛里求斯为平台对其他非洲国家进行投资,中国投资者都能享受到利好。”西萨古尔·汉斯说。

粤毛合作 携手推动多领域多方面交流

19年前,西萨古尔·汉斯远渡重洋来到中国读书,在武汉大学完成了从本硕博阶段的学业。“我自己就是两国建交的受益者,如今有很多毛里求斯的学生像我一样来中国读书。”在读书期间,西萨古尔·汉斯走遍了中国的每个省级行政区,其间到访广东近50次。

“广东一直是毛里求斯的重要伙伴。”西萨古尔·汉斯说,2021年,毛里求斯对广东出口额约360万美元,是毛里求斯在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预计今明两年,毛里求斯对广东的出口额有望增加15万美元,希望2023年能达到400万美元”。

西萨古尔·汉斯表示,在中毛自贸协定生效后,已有佛山企业到毛里求斯考察,并有了初步的投资意向,或是打算在毛里求斯建设工厂,或是打算以毛里求斯为生产基地,将产品辐射到整个非洲。他以鱼油和鱼粉为例介绍说,鱼油和鱼粉是毛里求斯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中毛自贸协定生效后,毛里求斯的鱼油、鱼粉进入中国实现“零关税”,广东的进口量已明显增加。“但毛里求斯的鱼油、鱼粉大多是初级产品。如果技术成熟的广东公司能够到毛里求斯建设工厂,为毛里求斯的鱼油、鱼粉产业从业者进行培训,不仅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广东消费者也能从中获益。”西萨古尔·汉斯表示。

“广东的海洋贸易很发达,毛里求斯与广东在港口建设和运营方面一定有很多合作空间。”西萨古尔·汉斯还提到,珠三角城市间的船运非常高效,而毛里求斯国内岛屿之间的海上交通还不够便捷,如果毛里求斯能够借鉴广东的海运经验,既能方便毛里求斯人的出行和物流,也能让外国游客在毛里求斯畅快出行。

除了海洋交通,西萨古尔·汉斯还留意到,包括小鹏汽车、比亚迪在内的广东车企,正在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西萨古尔·汉斯表示,毛里求斯作为岛国,很看重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意义,并在2022年出台了购置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今年11月,已有毛里求斯的汽车经销集团与比亚迪达成战略合作,他希望更多广东优秀的新能源车企与毛里求斯企业进行合作。

毛蔗糖是毛里求斯重要出口产品之一,图为当地的红糖

展望未来 期待更多广东力量加入合作

在“2030愿景”中,毛里求斯提出要打造智慧岛。西萨古尔·汉斯认为,科技也是未来毛里求斯与广东合作的主题词之一。他介绍,毛里求斯人口约为126万,华为、传音等广东手机品牌是当地人的“爱机”,现在也有很多毛里求斯年轻人在钻研通信技术,希望更多中国公司参与其中,加速毛里求斯的产学研转化。

今年4月,广东汉剧海外(毛里求斯)传承推广中心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市落地。“毛里求斯人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广东戏曲之美了。”西萨古尔·汉斯表示,在毛里求斯,人们几乎都是伴着塞卡歌舞长大的,这是毛里求斯独有的民间音乐舞蹈,曾是殖民地时期毛里求斯人记述艰苦生活的方式,后来又融合了不同族裔的文化元素,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广东朋友能够了解塞卡歌舞。

除了戏曲和舞蹈外,西萨古尔·汉斯也在期待渡渡鸟能够促成毛里求斯与广东在环保教育领域的合作。他表示,渡渡鸟只生存在毛里求斯,但后来灭绝了,之后毛里求斯格外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有着诸多河涌与湿地的广东是鸟类天堂,希望毛里求斯和广东能在环保教育方面展开合作,让渡渡鸟的故事不再上演”。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

广东汉剧在非洲大放异彩

“没想到广东汉剧在异国他乡同样魅力无限。”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近来一直在为广东汉剧海外(毛里求斯)传承推广中心(以下简称“推广中心”)而忙碌。

据介绍,今年4月,推广中心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市成立,是广东汉剧海外传承推广中心的首个子项目。张广武直言这一中心意义重大,远超戏曲魅力本身,不仅成为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的纽带,也能促进两国民众民心相通。

一台晚会,广东汉剧远渡非洲

毛里求斯总人口约126万,其中华裔约占2.3%,广东客家人占绝大多数。有着“南国牡丹”之称的广东汉剧是客家人的大戏,经过前期调研,张广武了解到,至少在20世纪50年代,毛里求斯还有人能够唱广东汉剧,现在依然有不少上了年纪的华人是广东汉剧的忠实听众。

广东汉剧海外传承推广中心远赴毛里求斯的缘分,始于2022年的客家春晚。“晚会上,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带来一个串烧节目,融合了四出广东汉剧经典剧目。”张广武说,通过线上形式,客家春晚首次在毛里求斯设立海外分会场。

不久后,经由客家春晚海外总导演李敏立牵线,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与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一拍即合,在路易港市成立了推广中心。张广武表示,依托毛里求斯中华文化艺术委员会的场地,推广中心成立后主要开展广东汉剧的传承教学工作。

“推广中心在毛里求斯是常设的,这与偶尔的展演或交流不同。”在张广武看来,推广中心落地生根,不仅能够把以广东汉剧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带到毛里求斯人身边,还能让当地人成为推广和传承广东汉剧、中华文化的一分子。

每周相见,“南国牡丹”他乡扎根

今年11月6日,推广中心的2022级专修班开班。张广武介绍,首批学员共15人,其中既有华裔也有其他族裔。在北京时间每周日的14时30分,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的老师们都会准时上线,开展线上教学。早在开班前的两个月,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已将服装、道具、鞋帽等教学物资送抵毛里求斯。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副院长黄丽华是授课教师之一,她表示,专修班以广东汉剧优秀传统折子戏《盘夫》和汉歌《南国牡丹吐芬芳》为前期教学内容。考虑到文化、语言、风俗、宗教等方面的差异,专修班在教学方式、教学强度、教学进度、课时长度等方面做了诸多准备。

屏幕这头,老师们从音乐唱腔、戏剧动作、服饰妆容等方面入手,一招一式反复示范。屏幕那头,学员们轮番试唱,欢声不断。“学习广东汉剧是我这辈子也没有想过的事情。”专修班学员罗如意说。“学习广东汉剧,让我用另一种方式与祖籍地重新联结起来。”歌剧迷邓国岳说。

“真没想到广东汉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异国他乡同样魅力无限。”通过几周的教学和交流,张广武感受到学员们对中华文化和广东汉剧的真心喜爱。他提到,学戏和学中文相得益彰,广东汉剧使用中州音韵,和普通话几乎无异,因此学员们在学习中还能提升中文能力。

“我希望能够将首批学员培养成当地的广东汉剧‘老师’。”在张广武看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广东汉剧虽带有“广东”二字,但作为中华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南国牡丹”,它同样也是世界的。

张广武介绍,接下来,推广中心将努力推动广东汉剧走入毛里求斯的校园,甚至走进大学艺术赏析课或选修课。同时,推广中心将适时派员赴毛里求斯开展面对面教学,希望广东汉剧能够成为联系两国人民的纽带。

毛里求斯路易港市市长卡德萨伊布:

中华文化牵起友城缘 智慧城市联结新朋友

“与广东省各城市之间的友谊对路易港市非常重要,我相信未来两地还可以携手探索更多的合作领域与项目,实现共赢。”谈及与广东各个城市之间的友好交往,毛里求斯路易港市市长卡德萨伊布如是说。

路易港市是毛里求斯的首都,也是毛里求斯岛唯一的港口和商业、贸易中心,还是非洲和印度洋地区的国际化港口和金融中心,在毛里求斯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座面积42.7平方公里的海滨城市,生活着约14万人。唐人街、华为和OPPO的手机商店,还有中国文化中心……漫步在路易港市街头,能发现不少中国印迹。“中华文化很受当地人的欢迎。”卡德萨伊布说。

两地情深

“正是因为中华文化,让远隔重洋的路易港市和佛山结为友好城市。”卡德萨伊布说。1989年1月,两座城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为了促进相互了解,两座城市之间曾互赠图书,佛山还曾派出武术教练、龙舟教练到毛里求斯任教。在签约之初,友城交流主要关注文化和体育活动领域,后来又将合作扩展到贸易和经济领域。

烟花、红包、舞狮……在路易港市,中华文化气息最浓的时候就是春节。卡德萨伊布介绍,春节是毛里求斯的法定假日,毛里求斯也是唯一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的非洲国家。除夕夜里,不少人会在路易港的唐人街与家人吃团圆饭,还会买一些中国小吃与亲友分享。

在节庆之余,还可以在中国文化中心领略中华文化。1988年,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在路易港市落成并对外开放。这是海外建成的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并在2008年落成了新馆。卡德萨伊布表示,路易港市议会经常与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紧密合作举办活动,鼓励并支持市民了解中华文化。

30多年来,中国文化中心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定期开设太极拳、剪纸、书法、普通话等教学课程外,还有中文歌演唱、绘画比赛等。“大家非常喜欢参加这些活动,是它们让毛里求斯人深深地爱上了中华文化。”卡德萨伊布表示。

为了帮助路易港市应对疫情,2020年佛山还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正是有了这些物资,工作人员才能在疫情的艰难时刻继续提供必要的服务。”卡德萨伊布说。

合作共赢

在和老朋友共叙人文的同时,路易港市还与新朋友一起探讨科技前沿。2016年,路易港市与深圳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的合作领域覆盖智慧城市、旅游业、教育、文化、体育、环保、青年交流和健康等多个领域,其中,智慧城市正是路易港市当前的建设重点。

2015年,毛里求斯启动“实现第二次经济奇迹和2030愿景”计划,其中提及要打造智慧岛。卡德萨伊布表示,目前已有中资企业参与到路易港市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当中,在项目建设完成后,路易港市的商业将更关注可持续发展,人们在休闲和生活方式的选择上也将有新的选择。

卡德萨伊布还介绍,在路易港市的街头有很多华为、OPPO等品牌的手机商店,华为还为路易港市建设了安全城市项目,以提升路易港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在路易港市有着如此多的广东科技企业的身影,卡德萨伊布说:“我确信,在智慧城市领域,路易港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一定会有很多合作机遇。”

毛里求斯华人林海岩:

让唐人街的文化内涵变得更丰富

“我要重振唐人街这一文化符号。”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1978年出生在路易港市唐人街,是毛里求斯第四代华裔。目睹唐人街的兴衰后,在中国生活多年的他于2017年回到路易港市唐人街,开始为这片家园注入新的生命力。如今,他正通过推广中华文化让路易港市唐人街承载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在中国创业发展

从小到大,林海岩听家里长辈讲客家话,用筷子吃饭,还学过笛子、武术和舞狮。2002年,在法国完成硕士学业后,父亲为林海岩买好了一张去上海的单程机票。“我是被父亲‘逼’到中国的,但落地后就爱上了这里。”林海岩说,中国的景象与他此前听到的落后形象完全不同,而且每年都有新变化,发展机遇也很多。

不久后,林海岩便张罗起自己的事业,还在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他在上海成立了一家策划公司,专做品牌推广,经常举办时装秀。此后,他还创办过画廊和酒吧等,在时尚圈大展身手。

除了自己的事业,林海岩还架起中毛两国沟通的桥梁。林海岩表示,他的公司曾经与毛里求斯的多个部门合作,策划活动将中国文化、艺术和服装介绍到毛里求斯,并在上海举办毛里求斯国庆活动等,以此促进两国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同时,无论是毛里求斯的公司想要进入中国市场,还是中国企业想要了解毛里求斯,他都尽力而为、牵线搭桥。

重振路易港市唐人街

2017年年底,林海岩回到了毛里求斯,并创立了唐人街基金会。“我想为毛里求斯做点事。”林海岩说,当时看到路易港市唐人街空空荡荡的街道、陈旧破烂的房屋与设施,他心中很难过,“1949年10月1日,我的祖父在唐人街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这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如果不能守护好这片华人的文化和精神家园,又如何作更大的贡献呢?”

抱着一股重振唐人街的信念,林海岩搬回唐人街的老房子居住,并马不停蹄地改造唐人街。他和朋友们挨家挨户与华人店家沟通,为街上的店面免费翻新门面。从2017年圣诞节的小试牛刀,到2018年春节的张灯结彩,唐人街面貌焕然一新,人气也逐渐火热起来。

趁着改造的热乎劲,2018年春节过后,林海岩还招募了3万多名志愿者,用8万多个塑料瓶,共同制作了一条108米长的“环保唐龙”,后来成为唐人街的新地标。“龙的精神其实就是团队的力量,这也正是唐人街继续走下去所需要的精神。”林海岩说。

依托于唐人街基金会和志愿者队伍,林海岩推动更多中华文化在毛里求斯传播推广。林海岩介绍,近几年春节前后,基金会会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毛里求斯各地,让不同地区的人们了解书法、太极拳、舞龙舞狮、剪纸、京剧、广东汉剧、中国音乐等中华文化。“大家觉得在基金会工作很好玩、还能为社会作贡献,团队自然就像滚雪球一样有吸引力,也就有更多人对中华文化感兴趣。”林海岩说。

今年4月,在林海岩的牵线搭桥下,广东汉剧海外(毛里求斯)传承推广中心成立。“脑海中一直打转的想法终于落地了。”林海岩感叹,父母在家经常听广东汉剧,增强了他传承中华文化的意识。

在重振唐人街的工作中,林海岩格外重视唐人街的文化内涵。在他看来,广东汉剧是中华文化的鲜活载体。当人们来到唐人街,在吃中餐、逛博物馆之余,还能听戏曲,唐人街的文化内涵会变得更丰富。林海岩表示,传承推广中心的学员们目前正在为明年的首场演出做准备,未来计划到毛里求斯各地巡演,希望更多人对广东汉剧、对中华文化感兴趣。

羊城晚报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联合出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