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阳”后起红疹?退烧药过敏怎么办?药学专家告诉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秦小杰 胡颖仪 孙冰倩 发表时间:2023-01-04 18:4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秦小杰 胡颖仪 孙冰倩  2023-01-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秦小杰 通讯员 胡颖仪 孙冰倩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杰

近日一些网友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后,不仅发热,全身还起了红疹。这是为什么?吃退烧药会过敏吗?1月4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学部主任张述耀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释。

张述耀接受记者采访

“阳”后起红疹?可能是退烧药过敏!

“新冠病毒感染可引起全身免疫反应,也会带来一些皮肤上的表现。这些患者中,一部分与病毒感染相关,如玫瑰糠疹、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一部分是因服用药物引起的。”张述耀表示,有些人吃了退烧药之后出现了过敏反应,一般是属于药疹(药物性皮炎),这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的各种不同的炎症反应,是药物反应中常见的一种。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有可能引起药疹,但是最常见的有磺胺类药、解热镇痛药(也就是退烧药)、安眠药以及青霉素等。其中,解热镇痛药也就是退烧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氨基比林、扑热息痛等,都有可能出现药疹。

药疹形态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大小不一的红疹,有的是凸起皮肤表面的丘疹,有的是水疱等。病变常表现为皮肤潮红、发痒、心悸、皮疹、呼吸困难等,轻者在停用过敏药物后可减轻或消失,重者若不及时治疗、控制可能会导致休克或者死亡。

张述耀提醒:“药疹的发生率仅为1%-3%。大家还是可以安心居家服用退热剂的。但是,一旦疑似药物过敏后,经过停药、口服抗组胺药物治疗,皮疹范围反而在短期内迅速扩大、颜色鲜红并伴有口腔黏膜溃疡、发热等全身情况时,一定不要犹豫,尽早就医。”

退烧药择一使用,不可重复使用

哪类人群易过敏?

哪类人群易过敏?张述耀表示,对其他药物过敏的患者,使用退烧药更易发生过敏风险。例如布洛芬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而发挥解热、镇痛、抗炎的作用, 过敏反应 (主要为风疹、紫癜、瘙痒等) 是其不良反应之一。布洛芬与阿司匹林会产生交叉过敏,故对阿司匹林过敏的患儿禁用。

退烧药过敏怎么办?6点处理!

一旦使用退烧药发生过敏怎么办?张述耀表示,应立即停用药物, 并大量饮水加速药物的排除。医师需时刻观察患者情况,对症处置防止发生过敏性休克,时刻做好急救淮备,以免延误病情。可以口服马来酸氯苯那敏片、酮替芬、赛庚啶、特非那定、依巴斯汀、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盐酸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息斯敏。但是前三种药物车船驾驶、机械操纵工作人员、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具体6点处理方法:

1、要立即停用可疑的致敏药物

出现皮损之前所有摄入的药物都不能排除,都有过敏风险。尤其是之前从来没有用过的药物。发生皮损后一定要立即停用。如果因发热等症状必须继续用药,尽量换成之前用过、有效果且没有过敏反应的药。

2、评估病情轻重程度

在居家状态,没办法进行相关检查的时候,可以根据皮损情况和系统症状进行初步的病情评估:皮损情况要关注是全身都有还是单独一个地方有,口腔、生殖器等黏膜部位有没有发现;系统症状则要留意:是否有瘙痒症状,是否严重到影响休息?发热的症状和之前相比有没有加重?有没有出现胸闷、心慌、肚子疼、头疼、关节和肌肉痛?

如果皮损范围较小较轻微,可耐受程度下,可考虑在家简单处理之后观察。若皮损较多、系统症状特别明显时,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抗过敏药物应用

皮损相对来说范围比较小,轻微,可以耐受的药疹病人,可以考虑口服抗过敏药。不太了解的话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

4、适当多饮水

有助于可疑的致敏药物的排泄。

5、均衡饮食,加强营养

药物过敏时,身体处于不同程度的系统性炎症反应状态,代谢相对加快,要注意营养摄入。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6、时刻观察,必要时急诊就诊

居家处理后,要时刻观察着皮损的变化,一旦皮损范围加重,出现胸闷、肚子疼、心慌等系统症状,一定要及时急诊就诊。

如何安全选择退烧药?

如果原先没有过敏史,可优先选择以前经常吃的一种退烧药,这样引起药物过敏的可能性较低。另外,用药方案尽量简单,不提倡同类药物合并使用,比如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属于解热镇痛药,只需要选择一种即可;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也属于同类药物,不需要合并用药。

若曾经有过药物过敏史,则需特别注意!尤其是曾经发生过退烧药过敏的人,再次服用同类或者相似结构的药物,都可能马上发生药物过敏反应,建议尽量不要使用,或者先使用其他不过敏的药物。必要时就医,就诊时必须清楚地告知医生既往的用药情况和过敏表现。

Tips:服用退烧药有这些注意!

张述耀提醒,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前应注意:

1 如患者自行服用该药前应阅读说明书,严格按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服用,同时还应了解说明书中的其他相关内容;

2 不要在空腹时大量服用该药,服用该药前禁酒;

3 服用多种退烧药前,应了解各个退烧药的主要成分,避免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酷氨基酚的药物;

4 老年患者、哺乳期妇女和儿童服用该药时应根据标准调整剂量;

5 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孕妇及新生儿慎用此药。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