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区:以信用“软实力”推动“硬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越宣 发表时间:2023-01-04 19:06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越宣  2023-01-04
越秀区正筹建粤港澳大湾区信用服务产业(越秀)基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越宣

以信用“软实力”推动越秀“硬发展”。1月4日,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市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罗光华分享推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越秀经验”。

罗光华介绍,越秀区将信用建设纳入全区重点工作清单,组建区级信用建设专责机构,先后出台24份信用工作配套制度文件,建设区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信用越秀”专栏,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信用信息整合共享。越秀区更率先开发“信用越秀”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信用查询、信用修复等综合信用服务20余项,成为全省唯一的区级信用平台在省数字政府应用超市首批上架。

据透露,近年来,越秀区累计打造“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场景24个,获评国家级信用创新应用案例3项、省级3项、市级7项,22项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市复制推广。其中,环市东、东风路沿线打造一批“信用走廊”,已为50栋重点商务楼宇配备“信用管家”,受益企业超过1万家;北京路全国示范步行街建成诚信商圈,以“一评、二看、三监管”理念,为商户建立信用档案,让民众切实感受信用带来的放心消费环境;面对企业办电繁杂问题,构建“信用+供电服务”模式,对因历史原因产权不清的用电主体,以信用承诺和信用报告替代可供电证明,实现由“两证”办电到“无证”办电升级;成功创建一批“诚信街道”,积极探索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越秀区也综合运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创新打造企业信用码,以绿、黄、红三种颜色为辖内23万市场主体标识信用状况。一方面为守法诚信企业建立“包容监管企业库”,依法依规实施触发式包容监管,只有当企业达到高风险、较高风险等级才列入抽查名单,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另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并依照清单采取轻重适度的惩戒措施,确保过惩相当。

据介绍,越秀区正筹建粤港澳大湾区信用服务产业(越秀)基地,加快建设高标准信用服务市场,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服务的有力支撑。此外,该区还将在知识产权、家政服务、居民消费等领域探索创新信用便企惠民应用,建立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具有一流信用环境的标杆示范城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