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2日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3-01-10 06:58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3-01-10
16日上午闭幕,会期四天半。本次大会有哪些看点?记者梳理出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会期四天半,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是广东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1月9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筹备处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筹备处宣传组副组长、大会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汤黎明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2日在广州开幕,16日上午闭幕,会期四天半。本次大会有哪些看点?记者梳理出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

审议人大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汤黎明介绍,即将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广东举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大会,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

这次大会将总结过去五年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部署202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除了审议人大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还要选举广东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内容重要,任务艰巨。

为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经省委同意,成立大会筹备处作为工作机构。筹备处下设秘书、总务、组织、议案建议、文件简报、计划预算、宣传、信访、保卫、疫情防控、会风会纪监督等11个会务组。经过大会筹备处及各会务组紧张、有序的工作,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同时,大会将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项负责会风会纪监督检查工作,持之以恒严肃会风会纪,引导和监督代表遵守各项会风会纪,集中精力投入到大会各项议程的审议中,开好会、履好职。将严格按照宪法和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定程序,确保换届工作始终在法律轨道上进行。

看点

四天半会期议程草案共8项

据介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2023年1月12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16日上午闭幕,会期四天半。会议的主要日程安排为:1月10日上午代表报到,11日上午举行预备会议。12日上午大会开幕,听取王伟中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表决有关决定草案和办法草案;14 日上午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16日上午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选举人事事项,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表决各项决议草案。

大会议程草案共有8项:

1.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3.审查广东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预算草案,批准广东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省级预算;4.审议有关人事事项;5.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7.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8.其他。议程草案还需经1月10日下午各代表团召开会议进行审议,11日上午大会预备会议表决通过。

看点

新一届代表将首次“亮相”

1月9日下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公布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新一届的省人大代表共793名。本次大会上,新一届的代表也将首次“亮相”,依法履职。

发布会也介绍了代表出席本次会议的情况。据悉,广州、深圳和各地级市分别组成代表团,驻粤部队代表单独组成代表团,共22个代表团。代表们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加会前调研和视察活动,为出席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看点

“代表通道”将继续开启

发布会现场,大会筹备处副主任、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晓伟通报了大会新闻宣传工作的有关安排。大会将对开幕会进行现场直播,并举行代表通道集中采访。

1月14日上午,大会将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一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届时将邀请9名省人大代表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绿美广东等主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此外,今年大会继续设置新闻中心和视频采访室。其中,大会设立的6个视频采访室,将于1月10日晚开通使用。记者可通过视频采访室,预约代表进行采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