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基层岗位,省人大代表许丽敏:甘为家乡奉献青春 关注教育养老话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3-01-16 07:0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3-01-16
许丽敏说,无论是扎根基层还是当选代表,她都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许丽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曾育文

出生于1997年的省人大代表许丽敏,面孔年轻、略显稚嫩,干起事来却格外执着。“大学毕业后,我就坚持要回到老家,到最基层的岗位上工作。”许丽敏说,无论是扎根基层还是当选代表,她都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2017年,即将大学毕业的许丽敏选择返回自己的老家,到揭阳市惠来县偏远山区的一所学校实习。“当时,惠来县还属于贫困县,我所实习的学校里学生基本上是留守儿童。”许丽敏说,很多留守儿童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当地的儿童教育存在一些问题。

“我当时深受触动,觉得相较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家乡更需要我。”许丽敏说,毕业后,她果断选择返回家乡,并通过“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考试,成为揭阳市惠来县神泉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副站长。

刚工作时,当地的老百姓都不了解社工是干什么的。“我们的工作主要包括两方面:聚焦兜底民生服务,聚焦基层社区治理。”许丽敏说,通过不断开展对残疾人、青少年儿童等群体的救助,当地的群众也逐渐认识到社工工作的重要性,并主动加入社会工作服务中,“这也是让我们特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如今,许丽敏还担任神泉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会长。“从2017年起,我们就开始开展为期5年的‘伴你同行筑梦义教’活动,包括素质拓展教育和‘一对一’帮扶两块内容。”她说,这项活动增长了当地青少年的见识、增强了青少年对家乡的归属感。很多孩子在结束学业后,也选择返回家乡从事基层工作。

此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成为揭阳代表团最年轻的省人大代表,许丽敏坦言“压力很大”,但她也对自己未来的履职之路充满信心,“希望像我这样的青年代表,可以为人大代表队伍带来更多新活力”。

“我觉得人大代表很像一个‘挑夫’,一头‘挑’着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一头‘挑’着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期待。”许丽敏说,未来履职时,她会重点关注农村的教育与养老话题,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