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华:广清持续发力积极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沈钊、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3-01-28 20: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沈钊、林桂炎  2023-01-28
相关产业园呈现“凤还巢”“鸟投林”气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广清两市持续发力积极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在业界引发巨大反响、连锁效应和集聚效应。”忠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忠华在1月28日举办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说:“现在每天都有一批企业现场洽谈、落地搬迁,入驻热情高涨,其中不乏来自江苏、浙江、福建、四川、新疆等地的纺织服装重点企业,呈现出一派‘凤还巢’‘鸟投林’气象。”

据悉,纺织服装产业是时尚产业的主线,也是十万亿级巨大产业,更是中国在全球竞争搏杀出的优势产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重视民营经济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平台经济发展。纺织服装行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产业链的稳链、保链、强链对稳就业、稳消费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用地规划超10000亩,是纺织服装全省一盘棋的重要落子,承接包括中大布匹市场在内的有关产业有序转移,其中广清中大时尚科技城是产业园的核心区、启动区、主平台。

该项目第一期投资150亿元,目前已有成熟二类工业用地2000亩,规划总面积400万平方米,着力构建纺纱、织布、制衣、数码印花等全产业链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制造平台,通过信息化赋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超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目前,该园区引入的智能制造平台,支持众多20-50人的制衣团队和配套的加工服务团队融入了先进制造生产加工体系,高效实现服装“小单快反”需求,贯通各类线上线下渠道需求。

“忠华集团打造的云纱网纺织互联网平台已为产业赋能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新疆上千家纺纱企业通过平台实现了棉纱网上销售。”据胡忠华介绍,广清中大时尚科技城发起实施“一针一线”裁缝工匠工程,在全国各地已招录优秀的裁缝技能人才3000人,计划三年内培养20万裁缝工匠,为纺织服装(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胡忠华表示,忠华集团将抢抓机遇,运用好区位交通、产业配套、成本低廉、生活便利、政策优惠等优势,加快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链群向清远转移发展,以更大气魄、下更大功夫、谋更实举措,在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同时,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平台赋能中小微企业,探索时尚行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在新征程上不断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校对 | 周勇

编辑:郑宗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