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志芬:县域经济促镇带村,“链主企业”彰显担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3-01-28 18:20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林桂炎  2023-01-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1月2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春开年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记者从会上获悉,以畜禽养殖为主业的广东本土企业温氏股份,在2022年温氏肉鸡销量全国第一,肉猪销量全国第二,鸡猪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创历史新高。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在会上发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表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促镇带村的关键,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而广东省委决定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稳步提升,有利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以及共同富裕。

据介绍,作为畜禽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温氏股份强化责任担当,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主体共同发展,形成“原料采购-畜禽养殖-屠宰加工-终端销售”贯通的全产业链条;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温氏带动4万多户农户合作养殖,2022年户均收入近20万元。温志芬表示,温氏集团将积极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担负起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任。

一是加大产业发展投入,未来几年,每年将投入约50亿元到养殖食品产业,为农户提供垫资、改造补贴、贴息等融资服务,助力农户新建畜禽场及升级改造,提升养殖效率。

二是建好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企业走产业化、工厂化、园区化、生态化发展道路,充分发挥黄鸡、生猪、种业等产业优势,带动上下游优质产业入驻,以强镇兴村富民产业牵引县域、镇域经济发展。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大育种、营养、健康养殖等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优化科研人才培养体系,实现科技独立自主。

四是永葆“联农带农”初心,积极参与“政企村共建”模式,优先解决当地农户就业,主动承担市场风险,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