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康:酱油调味品巨头“俯身谋变”,加码“智改数转”再投百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张超、孙晶 发表时间:2023-01-28 22: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张超、孙晶  2023-01-28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孙晶

1月2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记者从第二分论坛上获悉,作为中国最大的酱油调味品企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未来三年将在广东佛山投入资金100亿元,聚焦技改扩产、智数化升级和低碳绿色项目发展。

会上,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介绍,海天是一家植根广东佛山发展酱油调味品产业的本土企业,在2021年的调味品总产量超过400万吨,营收超250亿元,纳税超30亿元,这得益于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佛山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在新冠疫情期间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解难脱困,支持制造业向智数化转型。

据悉,近三年海天味业获得广东省和佛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技改固投补贴资金、智数化专项改造资金等各类扶持奖励资金累计1.18亿元,其中获佛山市“一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的奖金达2000万元,助力海天转型升级。2021年以来,佛山市委开展“三走”工作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举措,更是极大激发了企业加快转型。

庞康表示,海天味业将坚定“智能化数字化深度转型升级”,利用5G网络和AI算法,实现传统工艺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云仓物流体系,实现新型供应链运营模式,供应时效提高20%以上;今年将努力通过“灯塔工厂”的评定,并且继续带动10家以上的上下游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树立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集群效应。

同时,海天味业将坚持“科技强企”“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践行科学ESG理念。例如,今后三年内海天佛山各基地将合计建成37兆瓦光伏发电,年发电量可达4100万千瓦时,每年减少碳排放2.2万吨,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面积利用工业厂房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绿色基地之一。

另外,还将加快产品、科研、人才国际化。一是以国际化产品标准,扩大产品出口,实现国内和国外双市场的发展目标;二是建立全球多地研发中心,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促进技术、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提高调味品的国际竞争力;三是拉通国际化供应链,高效利用国际优质资源,促进企业销售和效益双增长。(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校对 | 周勇

编辑:郑宗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