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个聚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州海关力量|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李焕坤、曾育文 发表时间:2023-01-28 20:18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李焕坤、曾育文  2023-01-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李焕坤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1月28日下午3时,广州召开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奋进之笔描绘了广州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会上,广州海关关长李全表示,广州海关将积极融入广州发展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实现进出口增长新的工作目标,主要将抓好“五个聚焦”。

image.png

广州海关关长李全

在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李全表示,广州海关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海关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的作用,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海关合作,落实RCEP等贸易协定,服务自贸区提升战略,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见效,促进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支持口岸新开复通,特别是将琶洲客运港开放、南沙综保区验收等特殊监管场地投用作为近期的重要工作来保障。

“我们将优化监管资源的有效配置,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将海关工作融入国家发展的战略之中,支持中欧班列等重要平台通道的发展。”李全说。

在聚焦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方面,李全指出,广州海关将同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为重要目标,促进各类贸易方式平衡发展、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机遇,助力构筑发展新优势,服务线下广交会高质量举办,继续创新监管模式优化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监管,支持汽车、冷链等产业发展。同时,构建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以海关统计服务经济发展。

在聚焦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李全表示,广州海关将以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智慧海关”“智慧口岸”建设,以科技引领口岸通关现代化、便利化,落实海关一系列改革措施,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做到应通尽通、应结尽结、应统尽统,支持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在聚焦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方面,2022年,我关接续制订97项服务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广州市海关高级认证企业(AEO)数量已居全国第一。”李全表示,广州海关将继续聚焦实体经济,通过技术贸易支持、企业国际认证、减税降费、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支持制造业、“高精尖”产业发展;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在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广州海关将加强检疫性有害生物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高压打击走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底线。

“广州海关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的精神和部署,主动作为,紧密服务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海关改革创新,以海关内涵式发展服务广州市的高质量发展。”李全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